大一時聽的演講...每次看都會有所警惕,但是行動呢?唉...

  剛開始其實還不太清楚職涯規劃到底要講些什麼,參加聽講的人數實在是不多。學物長簡單的介紹了以後,就請楊老師開始演講。
  一開始就來一記當頭棒喝,「師大學生跟很多其他的大學生比起來是『仙女』阿!」。開頭就嚴厲的批「你們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人,雖然說大學的資源很不錯,但是你要走出師大,不是師大不好,而是師大不夠!」。他馬上拿出驚人的數據:每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家上碩博士班的學生,將近五十五萬人,然而工作的缺職卻是少之又少!
  一開始就點醒了許多夢中人,我開始慶幸我才大一,在場也有許多大三,甚至大四及將要畢業的學生,赫然發現已經過了四年,要踏入直場或是升學,自己的本是卻是少之又少。楊老師在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工作歷練,每天扛著吸塵器,從一棟大樓,賣往另一棟大樓,直至深夜兩三點。然而在他大學三年級的時候,他已經賺進他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
  「成功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智慧與堅持。他開始談他大學時如何充實自己的人脈,無論是付費,或是不需付費的一些講習,例如一些公司開的研習簡報方法、開會方法,他都會盡量去參加,只要是他覺得有助益的。透過上課,他可以及早瞭解公司的運作,左右鄰的同學鮮少有人像他一樣是大學生,幾乎都是專業顧問公司的經理人。
  透過交換名片,介紹自己,他還沒畢業時已經有三個工作在等他,他所交換過的名片甚至達八百多張,這是一筆多麼驚人的數字!他開始建議我們在履歷上的填寫重要事項,例如興趣可以寫閱讀雜誌:國家地理雜誌、天下、Cheers都是不錯的選擇。專長的話,現在就要開始培養一些基本的簡報能力,以及主持開會的能力。這樣在進公司之後,許多人還在摸索和適應環境,有準備過的你,根本是如魚得水。
  另外他要我們多聽演講,這一點我在今天可以深深體會。一個社會菁英在兩三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內,要把他的經歷、所有的精華分享給大家,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透過模仿,是通往成功的捷徑。
  各行各業都有成功的例子,所以「成功與行業沒有絕對的關係」,也可以推論出「成功與學歷沒有絕對的關係」。我相信就如他所說,一個人的「品質」(做人做事的態度)絕對比學歷有價值。他鉅細靡遺的介紹了踏入職場該做的準備,我覺得非常真切而實用,首先要養成不要遲到的習慣,另外就是東西 要歸位不要亂丟,我開始時時警惕自己。現在開始準備,起而行,在往後的三年中,努力培養自己的實力,不要畢業時才回頭看到空蕩蕩的大學生活,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