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小孩不笨(一)之後,沒想到現在再看小孩不笨(二)實風格已經大變,與前一集的呈現方式與著重焦點已經截然不同。然而其中電影想要傳達的想法和意像,仍我在我的內心產生了許多強烈的衝擊與迴響。

 

 

  首先,我想分成四個角度切入電影:

  1. 進入小孩的世界:原本小孩不笨的主角們已經長大,現在儼然是青少年階段的孩子。事實上這個階段成為小孩已經太老,但是又還不到成人,是一個夾在幼稚與成熟之間的過度年齡。觀賞這部影片,我們要先走進青少年的思想世界,了解他們內心與現實世界的衝突;了解他們自我與家庭關係的衝突。

 

 

  2. 父母親的腳色:Tom的父母忙於工作,小兒子連想要「邀請」父母參加他演出都非常困難。好幾個鏡頭看到的都是落下的紙條、被父母踩過的紙片。很多的留言,孩子的心聲就這樣,被漠視、被遺忘、被忽略。忙碌的工作之餘,他們沒有想過如何和孩子好好相處,只問學校課業、成績而不問生活近況。

 

 

  另一個家庭,成才的父親教育方式只有打和罵,不是說對孩子的教育完全不能打不能罵,而是必須要有所控制、有所標準。父親對成才的打罵一點也沒有留情,一點也不顧成才的面子。這樣一來孩子怎麼可能聽的下去?到頭來,只是令成才痛恨他,甚至是在黑道中尋求所謂的友情。

 

 

  3. 轉捩點:貌合神離的親子關係、相敬如冰的父子關係,我想這裡或許能用家庭系統理論來解釋,當一個家庭系統到達一個極度不穩定的邊緣的時候,終會有人採取措施想辦法重新平衡這一個系統,傳奇般的故事於是展開。

 

 

  4. 結局:幾家歡樂幾家愁,電影的最後往往都會將劇中人物未來的大致發展定義出走向。這樣的改變或許是好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否也能像電影中那般的順利呢?夢境再美,也得通過現實殘酷的考驗。

 

 

  電影一開始,就以幽默的手法來表現長輩對小孩的嘮叨攻勢,但對小孩來說,這些碎碎念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沒有實質上的效果,默默接受父母的漫罵已經成了例行的公事與習慣。

  但在另一面,這正表示了現代父母與子女間缺乏雙向溝通最寫實的一幕。溝通之所以叫做溝通,就表示意見有你來我往,互相而且雙向的交流。然而Tom家庭中的情況也和大多數的家庭一樣,父母自以為是的用自己以為最好的方式來教育來愛子女,但是卻不知道這對子女究竟是好的、不好的?需要還是不需要的?不過他們當下並不會想到,因為雙方的成長背景、社會環境、個人特質都不盡相同,一味的投射自身的經驗和想法到小孩身上,代溝自然而然的形成。

  學校的環境,強調華語學習,雖然我們所處的台灣環境無法了解,但仍能看出那邊也有相同的升學壓力。學校的校長在我看來,是一個怕事又自己以為很有原則的大人。我很討厭那副嘴臉,這讓我聯想到台灣的政治人物。學校的老師雖然很認真,但也是依尋著傳統師生模式,往往令學生反感,教育得到反效果。

  TomJerry是很好的朋友,各自的家庭都有不同的問題,接受著相同的教育。在一次意外中他們槓上黑道大哥,卻也因緣際會加入幫派。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在外面鬼混,也不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只能從自己以為對孩子好的方式來管束,在在顯示了親子間缺乏良性的溝通。

  Tom的小弟戲份也不少,扮演著一位社會化程度較低、眼光較為單純的孩子對於這個現實社會所帶來的狀況。第一個難題是兩性關係,家長父母不談、學校老師不談,只能自己胡亂瞎猜,直至變成眾人笑點。第二個難題是面對忙碌父母的對策,年幼的他無力改變什麼,進而延伸出第三個難題,他割捨所有遊戲卡片變賣為現金,又不惜偷竊來買父母的一個小時時間。哽咽著,和父母哭訴,說來令人鼻酸,卻也是無奈。

  Jerry書唸不太好,但是打架功夫還不錯。他的父親不太會說話,也不知道如何表達他對Jerry的愛。經過鄰居的說服,有一天他想買一個書包送給Jerry不過卻因家境問題買不起好一點的書包,於是他買了一個看起來很可笑的小孩書包給Jerry。不料Jerry無法了解父親對他的愛意,書包不但沒有替兩人維繫親子關係,反而引爆出更大的爭執。我哀悼,為被虛榮矇蔽雙眼而看不到父愛的孩子而哀悼;為不知道到底如何表達父愛的父親而哀悼。

  當TomJerry因為偷竊又搶劫而惹下大禍時,父母發現了孩子的部落格,透過孩子所記錄下的文字,他們終於了解自己到底有多麼疏忽小孩的感受。父母親最中學會了聆聽小孩子的意見,不但幫小孩解了圍也漸漸和小孩有了互動與交流。Jerry的父親為了幫他找學校,寫了百封介紹信;為了幫他解圍,摔下樓梯最後重傷不治。在病危時他說,你喜歡打架,你就要打到全世界去。Jerry最後也沒有令父親失望,他靠著武藝打到世界去。

  全片雖然步調輕鬆詼諧,議題卻是十分沉重的,往往能讓每個人反思到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是值得闔家觀賞的育樂佳片、寓教於樂的教育影片。

 

 

 

 

 

 

 

 

Ø          SWOT分析

 

 

Strength

Weakness

1. 第一集的好評優勢

2. 除電影版之外還有影集

1. 演技程度不一

2. 名氣落差大

3. 週邊宣傳不足

Opportunity

Threats

1. 亞洲華語電影市場廣大

2. 家庭議題漸受重視

1. 好萊鎢電影當道

2. 政府推動支持台灣國產電影

3. 電影業競爭激烈

 

 

Ø          影片中的行銷策略分析

 

 

  1. 3G手機:Tom的父親原本在公司要介紹新的3G手機企劃,沒想到電話的另一端傳來的影像是Tom被眾人圍毆。如此陰錯陽差之下,原本以為丟了工作的父親,卻意外的得到了客戶的簽約。在這個歷程中,在座的客戶都看見了3G手機的實用性、便利性、即時性,似乎是想要搶得先機,就要趕快買一支新的3G手機來使用。這樣的巧合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也不失為一種成功的行銷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