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我畢業於南港區的胡適國小、大安區的仁愛國中、大安區的師大附中,最後考上師大。經歷了好多好多的老師,但是其中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老師,應該是我就讀於師大附中高三時,講授國文的崔沁老師。

貳、教育理念

  在師大附中提到崔沁老師,風評大多都是很正面的。我上它的國文課時,他已經是第六年教高三學生了,因此他非常了解高三學生那種面臨學力測驗、指定考科的壓力。雖然他並未直接提及他的教育理念,但是就我的觀察來看,他應該是屬於身教重於言教的老師。

  他知道很多學生在各科都上緊發條的情況下,要大家相當重視國文實在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他要求同學要專心上課、考試,此外放學後都不會給學生太多的壓力。我還記得他說過的話:「唸書是自己的事情。如果欺騙別人,或許有利可圖;如果欺騙自己,你將一無所有」。這句話如雷貫耳、當頭棒喝、一針見血、一語點醒夢中人。

  有些人會說自己沒唸書什麼的,其實暗地裡卻死K活K;也有人真的沒唸書,仍要打腫臉充胖子,說自己粗心之類的。老師所說的這個觀念就是想告訴大家,如果你欺騙別人,可能別人會產生鬆懈、對你沒戒心等情緒,你可能有利可圖,但也只是一時的利益。如果自己沒有唸書還不知道承認或改過的話,你還是沒唸書,不會因為你以為自己有在努力,你就真的會學到東西。這就是「欺騙自己,你將一無所有」。

参、教學特質

  他希望每個人都踏踏實實的,如果同學有困難,也要互相幫助。他說過「你們的競爭對手都在看不到的地方,教室裡面都是你們的同伴,要一起合作奮鬥」,他的一席話也促進了班上良性的競爭。

  上課時他會舉很多生活上的小例子來讓大家對問題的了解更深刻,他對教學之熱忱,甚至編了一本國文教材,是專門給附中高三大將複習國文之用。很多老師連參考書都懶得用,或是直接用現成的參考書來教學,而崔沁老師則不然。他花費很多心力,自己一個字一個字的輸出,集他所整理的國文科精華大成。從講義編寫的用心程度,就可以知道這位老師對教學真的是鞠躬盡瘁。

  他對他所教的班級和所教的同學皆一視同仁。他不會因為哪個班惹她生氣他就少教,也不會因為是男生或是女生就講得多一點或少一點。上課的時候他會進他可能的把課上好,他安排的作業不會太多,考試數量也很合理,大概是因為他高三教了六年,學生都認為他真的是很有經驗的一位老師。

  對於考卷和講義題目的講解他也很用心,會安排特別的課堂來講解。作文方面,他會出一些作文題目給學生練習,如果有好的學生創作,他會整理成一張範文給大家(所有她教的班級一起比較)。我有幾篇文章經被當成範文,我還蠻開心的,這種方式有點像變向的投稿,可以刺激學生寫作文的動機。

肆、師生關係

  只要是上過他課的班級,評價都是一面倒得好,我也是很喜歡這位老師的其中一位。除了下課時在班上還會繼續回答有問題的人的問題,下課之後如果有問題還可以去辦公室找他,如果真的有時候老師不在辦公室,還可以跟老師特別約時間教學。

  高中時因為我自己生活經歷的一些關係,我花半年的時間寫了一部自傳式的小說。高三下我當國文小老師,就覺得崔沁老師有點像媽媽,於是我拿自己的作品給老師過目,那時候老師就跟我講了很多。有時候人往往會迷失自己,有時後被一些事情改變了而不自知。偶爾回過頭來看看自己,那最初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想法是否和現在處境的自己一樣呢?和老師相談過幾次,很感謝他給我的建議和新的想法。

  對我來說,崔沁老師是我的良師,也是我的益友。我可以很認真的上它的課,下課以後也可以找他問問題,放學後也可以找他暢所欲言。一直到畢業以後,我都還有回去附中找老師,除了找高三導師譚中堅哈拉以外,另一個目標就是搜尋崔沁老師的影影。大一下的時候系上開烘焙課,我還曾經拿蛋糕去給他們吃。 


                  伍、心得感想

  走過懵懂無知的歲月,經歷酸甜苦辣的青澀年華,這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老師和我一同走過。如果真的要說起來,其實每個階段都有幾位老師對我有很深刻的影響。但是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家庭教育方面呢?很多家長因為工作,都忽略了小孩的家庭教育,此時學校老師還要幫忙扮演父母家庭教育的腳色,這點從崔沁老師的身上我也得到了一點驗證。但是如果沒有遇到這麼好的老師,很多孩子可能已經放棄自己,甚至誤入歧途了。

  過去十年教改,雖然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還是有建中學生因為「成績不理想」跳樓,「多元入學」變成「每一元都要學」,「一綱多本」變成「每一本都要讀」…「教育改革」的焦點太關注於狹義的「教育」,也就是學校和教育行政,卻忘了灌溉另一片同樣重要的,影響孩子終身幸福的教育起點:父母。

  根據調查顯示,父母最常跟小孩從事的活動就是做功課;而父母和孩子的聊天話題也以學校課業居首,雖然孩子小要聊的是心情和情緒。只要競爭力、學歷與成績劃上等號的價值觀存在,人們仍然會以此來評斷一個孩子的成功與否。因此再多種入學方式,也無法減輕家長和孩子的痛苦。

  然而在這個時代,鄰里崩解,大家庭不再,貧富差距拉大,新貧家庭增加,使得家庭面臨許多艱困的挑戰。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在面臨家庭功能弱化的危機。目前世界上有前瞻的政府無一不把「家庭政策」當成優先處理議題,但是台灣的父母們還在用上一代傳承下來的經驗法則來養育下一代孩子。

  我希望政府能以前瞻的眼光全面正視家庭的困難與需要,提出完善而有效的家庭政策。教改的下一個十年,也經該投入更多心力和資源,支援「家庭教育」與家長教育,幫助父母,有知識有能力,更多元、廣闊的思考來看待孩子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