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秀珍、徐世豐 
出版社:師大書苑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ISBN:9574965015

一、前言

  平常我們總是埋首在理論課程與古典文學之中,很難得的,這次我們閱讀了這本「教育的實鏡與實踐」,作者從大學研究室走出來,到國中的教育現場觀察國民教育的實踐,不但給讀者許多現實的震撼,也讓大家從自身的教育歷程中獲得一些思考。

二、摘要心得

第一篇 親愛的孩子,我只是為了你好

  此篇忠實的記錄了在體罰與升學主義壓迫的情況下,國家幼苗的栽培方式。他們面對的不是快了的自我學習成長環境,而是家長、老師、同學一起「逼」出來的惡劣學習環境。而且每個人都不得不陷入環境的這個大染缸,新手教師雖有理念,但是日久就被學校的惡習沾染,開始打人、小考排名次,成為家長眼中的「好老師」,同學進入學校馬上被用成績分類、貼標籤,成績好就是好學生,成績差就是壞學生。
  我思考全班排名成績到底對孩子是「激勵」還是「挫敗」?回想以前國中時的成績我總是前幾名,所以實在是沒有太大的感覺。但試想那些老是排在後面的同學,心裡又做何感想?每次考完試老師總免不了酸一番,平時成績較好的人退步了也會被念,平日成績不好的人也會被念。書中寫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無數次的挫敗感會轉成令人畏懼的憤怒。」他舉出「蒼蠅王」中的傑克,就是因為「無數次的挫敗感會轉成令人畏懼的憤怒」,最後演變成殘殺自己的同伴,十分可怕。而學童經歷無數次的挫敗感,是否就從此選擇橫行街頭,以顯示自己不是弱者?我們不能迷失在「競爭力」的提升而短視近利,不能屈伏於大環境,改變因而開始!

第二篇 被遺忘的天使

  這篇敘述到一些孩子學習的個案,有些筆者還試圖幫助他們,十分的用心。書中寫裝子曾言:「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我覺得這句話寫得真是好啊(為什麼我以前沒有讀過)! 鏡子的特點是虛和靜,鏡子沒有自己,才可能照現別人;鏡子是平的,他所照現的影像才能免於扭曲和變形。老師虛心如鏡就像江海容納百川,學生自在自得,不需要以反抗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這一段讓我受益良多,一定要銘記在心。
  關於性解放的議題,筆者也有所著墨,我覺得性在社會中越來越開放,顯示了機會教育越來越重要。老師不能放縱學生只是講,或是嘻鬧,應該要藉機會來教育孩子對於「性」較正確而正向的態度,而不是只是放任孩子覺得好玩而產生的幼稚行為。

第三篇 校園悲情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老師不能只以片面的分數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就像作者說過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若硬要以成績來分類的話,就像海龜跟兔子比游泳一樣不公平。於是這裡寫到有些學生交白卷考零分,但那些人下課後要幫忙顧檳榔攤,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妹,打點晚餐,直到十點多爸媽下班回家才能休息。這些人比起那些養尊處優,四體不動、五穀不分的「資優生」來說,是生活世界中真正的勇者。
  這裡讓我蠻感慨的,因為社經地位不高或家庭背景因素而影響自身學習權益的人,在我的生活週遭也是有著不少,像是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為了唸書只好讀夜校,白天要全職上班。我自己也有過白天上課晚上上班的經驗,我只想說那真的是一種煎熬。以上的艱苦姑且不論,所接受的學校教育又是充滿許多不合理和貶低個人價值、壓抑自由思想的地方,這樣哪有人會學的開心呢?
  學校在朝會請大家要多讚美學校,少說缺點,此話一出口就感覺這是個自欺欺人的大騙局。一樣是學生,一樣是人,走進學校裡面從儀容開始就要被整肅。記得以前規定衣服要紮,還有鞋子襪子等規定,進校門的時候會有兩排糾察人員檢查,弄不好還會來支警告。教室裡面也時常充斥著責罵的氛圍,一點也不讓人覺得喜悅。
  言教常遠不及身教來得有用,如果想要學生學會讚美,師長也要懂得讚美的藝術。「美永遠存在,真正的覺察卻很難產生」,我很認同這句話。我們所處的環境很少培養我們發覺美的事物、稱頌美的東西。我們不斷的在這個環境中競爭、殺戮,把別人彩在腳底下我們就能往上……。大人們,是該反省了。

第四篇 不信春風喚不回

  學校淪為「競技場」?我認為在某種方面看來,現在的確還是這個樣子。教師仍用成績做為衡量學生的依據,同學間總是用競爭取代合作,每次考試都要爭個你死我活,為了幾個數子,而失去了教育的人本。
  現今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團隊合作,一群人的力量可以駁倒少數人,一個人的學習不如多人一起學習。許多人充滿了自私的想法,認為藏私就可以比別人多一些機會,但是他錯了,有更多人有比你好的辦法,但是只有你把自己隔離在圈圈之外,獲得不到資訊,因此挫敗。這個概念是很重要的,卻很少在學校中體現,許多學生仍是單打獨鬥的。

三、心得感想

  研究不能只是把自己鎖在一個高高的象牙塔上,不然往往會造成理論與實際無法配合的窘境。作者因緣際會得以到國中觀摩教學一段時日,實在是難能可貴,不但啟發了許多老師家長,更激勵了讀者們和未來的教師們。
  書中結合了一些學著的理論,與自身文章相輔相成,在學習過許多教育學程之後,對書中提及的內容也能心有戚戚焉,這部分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十分喜悅。
  往後的路還很長,這個世界會怎麼變化也還很難講,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走下去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邊環境的變化。教育的實鏡與實踐,提供了教育上一個階段的縮影特寫,也讓往後的追隨者參考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