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國垚在本書中詳實的描述了旅館經營之細節、待人處世之方法。他記錄了千奇百怪的旅店趣聞,也細膩的刻劃出各式各樣的人──從黑道大哥到一國元首,有環球知名表演者和國際巨星。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旅行目的,卻相聚在同一家旅店,而成為作者寶貴的回憶。在經營旅店方面,我看見了它的熱情、細心和專業。一般人會忽略的小地方他卻瞭若指掌,像是周詳的晚會前置準備;努力滿足每位客戶的需求,即使要越洋訂購草莓;他能恭敬的與元首應對進退,面對黑勢力亦能不卑不亢。對蘇國垚來說,只要真誠對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你的貴人,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交織出充滿色彩豐富的人生。

  人的一生能遇到幾個貴人?意外的貴人,往往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著無可取代的重要腳色。人的一生可以擁有許多珍貴的事物──金錢、名聲、群眾、排場,但是只有「真誠」可以衡量它的價值。

  文章中多明哥的父親說:「你可以得意,但是不可以忘形。無論你多麼成功,你仍然是多明哥。」這句話也給我一個警惕,小人物要懂得謙卑,而大人物更要懂得謙卑。不管一個人成就多麼輝煌,社會地位多麼崇高,無論是流落街頭的乞丐、平凡的市井小民、呼風喚雨的總統;無論是沒沒無名,或是豐功偉業,你,還是你,不是別人,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另外作者也讓我瞭解到,大門外面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以後會有很多人愛你,但那不是因為你可愛,而是因為你的權勢和地位。」一個人的成功,往往會吸引很多人來親近,這是反應一個很功利而現實的社會。要有所取捨,要有遠見,要適才任用,才能把持住自己獨有的風格,在領導的地位佔有一席之地。

  氣度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當手握緊拳頭,你所擁有的只是那一小點小殘存的空氣;一旦將手放開,你擁有的是全世界。開闊的胸襟創造開闊的視野,恢弘的氣度創造不凡的人生。試著把大人物當小人物看,把小人物當大人物看。大人物有一般人的情緒欲求,小人物也需要大人物享有的尊嚴。

  看完了本書,些許能瞭解業界的辛苦。因為這個方面的領域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諸如配合各種客人的需求,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高水準的管理和服務品質……原來各行各業都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容易的。我想,能夠經營好一間旅店,好比經營一種人際關係。秉著服務和熱忱的信念,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同業中獨占鰲頭。作者說:幫助他人,是最大的成就。我覺得此話一點都不假。讀完這本書,我亦身歷其境,遇見了我意外的貴人。也許就在做筆記和寫心得的過程中,有更多的啟發在我的心中慢慢醞釀。也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也許不會,但我永遠會記住這一席話,豐富我,也豐富別人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