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0 期
作者:林正峰

「國家快樂力」(GNH)研究,正如雨後春筍般在全球展開,成為21世紀的新顯學。


去年七月二十七日,一份包含全球一百七十八個國家,最新的國家排名出爐,立即吸引全世界目光。因為,它所使用的指標,不是一般的經濟指標,而是「快樂」。

這份報告,稱為「世界快樂地圖」(World Map of Happiness),來自英國萊斯特大學社會心理學者懷特(Adrian White)。在報告中,北歐小國的丹麥,被選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詳下期《商業周刊》)

位處喜馬拉雅山麓下的不丹,排名全球第八快樂的國家。人均所得僅一千四百美元的不丹,她的快樂名次竟與最高人均所得國盧森堡相同(兩國同分)。

「最快樂的窮國」不丹,人均所得僅盧森堡的四十三分之一,台灣的二十分之一,卻在「快樂」上,把富國,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七大工業國(G7)先進國家,全都比下去。

為什麼窮國會比富國快樂?財富買不到快樂嗎?「世界快樂地圖」發表後一週,懷特在倫敦西北方二百三十公里的萊斯特,接受《商業周刊》專訪,他指出,「大體上,擁有健康、高所得,與教育機會的國家人民比較快樂。」而財富,雖然可以帶給人一定程度的滿足,卻無法讓快樂極大化!因為財富與快樂的相關係數僅為○.五二,低於健康(○.六二),與教育(○.五一)相近。

富國人民,不一定快樂! 美國擠不進前十名,日本名列八十八

不光是懷特,越來越多學者,投入快樂的研究,而民眾對快樂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調查,高達八一%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更重視如何讓人民更快樂,而非更富有。

因為多項研究發現,全球多數族群,從美國、西歐到日本等先進國家,「這些國家,遠比五十年前富裕,卻沒有更快樂。」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萊亞德(Richard Layard)在《快樂經濟學》(Happiness)一書中指出。

日本是最好的例子,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所得是不丹的二十五倍,但是在「世界快樂地圖」排名中,卻屈居第八十八名。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是許多第三世界落後國家嚮往的天堂,卻只能排名第十七,連前十名都無法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