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是我近年來看到好萊塢挾其一流製片環境與水準,不管是故事、服裝、化妝、音樂、剪接、笑點、腳本、攝影、選角、導演……等等各部門的到位,所推出幾乎可以堪稱完美作品的代表。

雖然我對時尚的水平也是如同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一開始差不多而已,不過,導演用她後來上班途中換了差不多10多套衣服的片段,讓我幾乎同時聽到戲院裡現場滿場的男女觀眾,此起彼落的一聲聲驚呼,這也難怪電影在台北的口碑場五天,足足賣了台幣7百多萬。我想就連時段較冷門的禮拜二晚場的微風國賓竟也接近滿場,實際感受那種熱烈的氣氛,本片在台灣隨隨便便要賣到兩三千多萬絕對不是難事。只要回想一下片中安德莉亞把她從公司拿來的當季名牌包包及其他一些用品要送給友人時,她(他)們臉上的表情,還有那一雙伸出來饑渴的手,即可以一窺世人對於追求時尚流行的渴望。

不過,就是因為如此,所以當片尾安德莉亞做出她從電影一開始就一直掛在嘴邊的所謂"正確的抉擇"時,我突然由電影的情境當中驚醒,啊!我們又中計了。同時,讓我不得不開始真正佩服起好萊塢賺大家口袋裡的血汗錢的功力。

至於,大家津津樂道的劇中女魔頭-紐約時尚界聖經《RUNWAY》雜誌總編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的驚人演技,一揚眉、一噘嘴,她只要用上一半的功力就足以輕鬆勝任。這位方法演技的發明者,號稱被提名最多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偉大女演員。不認識她的過去的,我會建議看:越戰獵鹿人、克拉瑪對克拉瑪、法國中尉的女人、蘇菲亞的選擇、絲克伍事件、遠離非洲、紫苑草、暗夜哭聲……等等她的經典,如果再沒看過,那就看最近年代的麥迪遜之橋看她跟克林依斯威特大談令人心碎的黃昏之戀,就可以知道她以前有多麼清新出眾、氣質攝人…對於梅莉史翠普來說,真的如同報紙愛寫的一樣,演的好不是新聞,演的不好才是大新聞呢!她在本片當真的從一開始的:就這樣囉!(That's all!)如同女皇現身大軍臨陣一般。一直到最後的:就這樣囉!那個大大的特寫鏡頭,難得露出的微笑,立刻變臉冷咧的叫司機開車!我不知道放眼當今好萊塢女明星,有誰能在氣質與氣度上贏過梅莉史翠普的這個版本的米蘭達呢?真是讓人不得不讚嘆這一位演技派演員又交出一張讓人驚呼的成績!

而安海瑟薇的安德莉亞也不遑多讓,她的確是新一代最佳美國甜心的候選人之一,這個角色由她扮演也是相得益彰恰如其份,一點也不輸給梅莉史翠普呢。其實片中的配角戲也都演的極好,尤其幫安德莉亞很多忙飾演奈吉的男演員-史丹利圖奇 Stanley Tucci(他之前美國甜心、非法正義、航站情緣中都是陽剛型角色,從沒看過他如此的演出,讓我相當驚訝),在片尾他有一段與安德莉亞的戲我非常喜歡,導演在他慶祝將履新職時,拍攝他寬闊的背部,而不直接拍他的臉部及表情,只讓他出現聲音,頓時我真的感覺到那些身在職場的人,奮鬥多年,面對終於出頭天時的那一刻,心中那份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百感交集的孤獨與淒涼。眼尖的人,還可以發現吉屋出租當中,歌聲極好的Tracie Thoms也有演出安德莉亞的摯友一角。另外,演一開始很囂張後來很慘的愛蜜莉(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飾,哈哈!她真的也叫愛蜜莉),雖然她屬於配角的戲份,不過,我覺得她相當的稱職,而且隨著情節發展,服裝在她身上也做很多的調整,適度的配合她當時的情境。

然而連劇中女魔鬼都有脆弱的時刻,那時他連正眼都不敢看安海瑟薇,最後還是得用慵懶而高傲的語氣武裝自己,補充:That's all!本片也有一些相當超現實的情境,當米蘭達一噘嘴時,就得把當季服裝設計作品全部丟到垃圾桶,而當紅設計師的反應,竟然如此平靜。還有安德莉亞與愛蜜莉也不懂得勾心鬥角,連要告訴愛蜜莉她不能去巴黎時都還要天人交戰一番。更不用說安德莉亞最後的決定。唯一不同在於安德莉亞的"選擇",也讓本片沒有變成麻雀變鳳凰般的過於夢幻浪漫的神話,但是相對於現實,安德莉亞選擇自己的路與真愛也是非常值得鼓勵,所以美國夢現在已經不一樣了。雖然這樣的結局,對站在現實角度的來說也是很夢幻。

導演是拍慾望城市電視劇的大衛法蘭科David Frankel ,這部戲對他來講也有些許標示的意味,我相信過一陣子應該又會有如法泡製的作品出來。這邊我要以米蘭達後面肯定安德莉亞的表現而第一次將大衣與包包丟到愛蜜莉桌上短短不到30秒或一分鐘的鏡頭,來對他們團隊製片水準的高超致意……先是安德莉亞看到米蘭達要推開玻璃門,然後帶一個安德莉亞的臉部表情,再是由愛蜜莉的角度拍米蘭達與安德莉亞,再是由安德莉亞的角度拍米蘭達與愛蜜莉,然後米蘭達丟下東西,回頭一望安德莉亞並且臉上帶著肯定的眼神與表情,最後是安德莉亞不可置信的臉部特寫,再加一個包包與大衣的特寫,然後米蘭達進辦公室拿起水杯喝水並呼喚安德莉亞,請她打電話告訴愛蜜莉她不能去巴黎了!短短不到一分鐘,好萊塢就燒掉了幾呎的膠捲。

很推薦大家這部電影,是相當精彩的商業片成功案例!非常優秀而完美,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