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部分:

  其實這次露營對我來說,是準備非常倉卒的。我最後一次營隊是升高一時經緯營的學員,而這次卻是我第一次擔任營本部的工作。

1.籌會:
  因為很多原因,所有的籌備會議中,我只有開到學員的行前會。這個部份造成我很多在營隊中很多的困擾,而且和主辦人的溝通也沒有很確實。我希望大家以後如果擔任營本部工作時,盡量參加活動籌備會議,才能確實了解與掌握活動的狀況,並想辦法應變。在這邊要先感謝主辦人和所有輔導員幫忙解決很多籌備時器材上的問題。

2.配給清單與學員器材清單:
  清倉當天配給的器材清單有改,我說要給我新的一份,不過到最後還是沒有。學員器材清單的部分,你們沒有攜帶清單上有的菜刀,另一個小隊多帶了一個鍋子,如果我核對到你們清單上有的東西而你們實際上並沒有,照理說你們是要賠償的。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以後如果器材清單有修改過的,一定要和活動的器材重新確認過器材清單,確保器材的使用與歸還狀況。

3.學員露營基本:
  都已經是行義蘭姊,在這次的營隊中,還是發生很多基本的問題。像是炊事帳套丟在外面、柴的保護、工具去土上油、浪費麻繩、竹子使用等問題,菜刀應該是炊事最基本的配備,一定要記得攜帶。還是很頻繁的在發生。我覺得你們都長這麼大了,要注意一些細節,不要一直重複犯同樣的錯誤。如果有不懂的事情,就要問,你不問問題的話,是不會有人告訴你答案的。

4.器材借用:
  營隊剛開始時,器材的借用與歸還情況很亂。東西放在外面是給大家方便,但是器材常常莫名的不見,又在奇怪的地方出現。或是臨時需要什麼器材就在器材室中隨便拿,也是在奇怪的地方出現。確認營本部器材的借用狀況與歸還是器材的重要工作之一,相信大家都很了解。以後的器材工作要記得跟大家明訂器材的使用規則,才不會讓自己管理不易。

5.器材不足:等營火搭建時補充。

6.拔營規劃預備:
  營本部拔營的規劃也是器材重要的工作之一,在這次的輔導員會議時沒有準備完整,導致拖延到會議時間。拿到流程以後就要規劃好營本部的拔營流程,才不會影響大家的工作進度

7.小隊拔營:
  器材規定歸還器材的時間,竹子和小隊炊具都遲交。狠一點的輔導員說過,反正沒交過來的就自己想辦法帶下山。拔營簡介的時候要聽清楚時間點,有不確定的事情就要問。

營火搭建部分:

  其實我和很多高一學弟妹一樣是第一次搭營火,只不過差別在於我第一次搭營火就是主搭。

1.器材不足:
  由於沒有搭過營火,因此沒有開出所需小斧數量的清單,也沒有特別注意小隊的斧頭只有攜帶一支,導致器材的方面也短缺。基本上營火搭建時常常是大家人手一把都在劈的。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營地買或提供的柴不可靠,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下來,讓以後的夥伴都要知道。籌備時和主辦人沒有溝通好,導致當天臨時才撿柴,搭建時也很不方便。所以說就算營地有提供營火用柴,但是在營隊開始時就要注意哪邊有柴,可以的話順便收集,有備無患。

2.輔導員搭:
  因為前一個流程拖了還蠻久的,輔導員怕入夜撘不完,只好主搭營火。根據畢可為學長的說法,寒訓中由輔導員搭營火的情況,我們是第二次。對於只有在劈柴和撿柴的夥伴們感到很抱歉,希望你們還是有學到東西。

3.營火控制:
  當時原本是要兩個小隊裝四桶水下來,不過因為我溝通上的疏失只有兩桶,讓後續滅跡有點延宕。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輔導員們,在短短的幾天中幫助我讓我學習如何做一個器材的工作,也由自己的缺失中和大家經驗分享,以後若遇到同樣的問題,就知道如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