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以為她就跟我以前教過性情安靜的孩子一樣,沒什麼特別,
如果不是因為那天她拿到作文簿時的反應,我想我永遠沒有機會進到她心裡。

她那次的作文改寫了白雪公主的故事,說白雪公主因為貪吃,誤吃了巫婆的毒蘋果,
從此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又醜又噁心的巫婆,再也不可能是白雪公主了。
我在文章後有這樣一段評語:「白雪公主不是故意的,她的心既不醜也不噁心,
她只是不小心。我想,她的心仍一直是個純潔又天真的公主吧!」

她拿到作文簿之後,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到說不出任何話,我望著泣不成聲的她,
覺得自己的淚也要跟著掉了下來。後來,我沒有再問她任何事,也沒有跟她說任何話,
只留了一張字條,寫下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信箱,拍拍她的肩膀就去上下一堂課了。

下課後我繞回教室,看見她跟往常一樣靜靜坐在位置上,彷彿剛才什麼都沒發生過,只是一場夢。
可是那兩天,我的腦海裡不斷出現她哭得肝腸寸斷的景象,我一直想:這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她故事中的白雪公主遭遇了什麼事?

就在我留給她電子郵件信箱的2天後,我收到了她的email。
一開始是說故事......
白雪公主很善良,不太會討厭別人,不過她因為從小都被一些叔叔伯伯打,所以她討厭老男人。
不過後來她遇到一個對她很好的老男人,不但很疼她,還會給她蘋果吃。
後來白雪公主發現那個好的老男人其實是巫婆變的,不想再吃他給的毒蘋果,可是來不及了。
白雪公主因為吃太多毒頻果已經變成又醜又噁心的老巫婆了!

我一邊看著她寫白雪公主的故事一邊跟她對話,慢慢明白這幾年發生在她身上的事。
原來是房東的張伯伯後來變成了她的繼父,可是在變成繼父之前就已經對她進行性侵害,
這樣的傷害甚至在張伯伯和她母親結婚後變本加厲。她不喜歡、不願意、甚至覺得噁心,可是她走不掉。

通信的期間,她依舊來上課,依舊一如往常安安靜靜坐在位置上,
可是我總是想像著這個女孩只是軀殼,她並沒有將心和靈魂帶來學校。
最近,她晚上寄給我的e-mail變成了安慰與擔心......
老師,這是我第一次跟人家說這件事,妳不要跟別人說。

老師,妳不用擔心,其實事情沒有妳想得嚴重。

老師,我下學期升上國中媽媽就要讓我住校了,就不會有事了。

老師,妳真的要答應我不能說喔,我媽媽很可憐,好不容易有一個家,如果妳說出去,我們的家就沒了。

老師,如果妳說了,大家就會討厭我,會很討厭很討厭,妳不要讓我被討厭。

老師,謝謝妳,只有妳知道了這件事之後還會覺得我是白雪公主。

是的,我看見她既脆弱又善良的心,看見一個無助的迷失公主在森林中徘徊。
她的信常常讓我落淚,我不懂一個12歲的孩子為什麼要獨自承受這麼大的傷痛?
而我而我,我這個她口口聲聲叫著的「老師」卻一點都無法替她承擔傷痛......

後記:

這是勵馨蒲公英中心接獲無數老師的諮詢求助電話之一。我原本應該是跟大家一樣生氣的,
可是當我第一次從我們的諮商師口中聽到這個故事時,我卻一點氣憤都沒有,只是好心疼好心疼。
一個12歲的孩子,一直以為她被性侵是因為自己的貪心,一直以為她對母親好不容易找到的「幸福」
(如果她媽媽真的以為這是幸福的話)有責任。

這也是勵馨努力想做《蒲公英飛揚計畫》的原因,因為有太多的孩子在受苦,
有太多的老師心有餘而力不足,有太多的家長輕忽孩子身邊可能潛藏的危機。
我們不僅想要保護已經受性侵的孩子,更想在孩子還沒有受性侵之前,
就盡力使他免於傷害。也就是說,我們覺得,
「幫助受性侵的孩子」跟「教育大眾一起保護我們的孩子」是一樣重要的事,
也是《蒲公英飛揚計畫》努力的方向。看到大家的回應真的好感動!歡迎您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將《蒲公英飛揚計畫》的訊息分享訊息給朋友,讓更多的人一起保護我們身邊的孩子!
若您遭遇到類似的情況,也請去看看「兒童保護的叮嚀」,
若需要更多兒童保護的訊息可撥諮詢電話(02)2362-2400。
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可以使更多的孩子免於承受這樣的苦!

這件事後來的發展是,老師聯絡上勵馨,透過勵馨專業的協助,再連結社政單位的資源,
使白雪公主離開讓她傷痕累累的家接受安置,而她的繼父與母親,也因為社工的通報而受到法律制裁。

相關連結:
蒲公英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gohblog-gohblog/
蒲公英網站 http://www.goh.org.tw/chinese/dandelion/2006/


【酪梨壽司說】

看見這樣的文章出現在一向白爛的「酪梨壽司的日記」,是不是有些驚訝?

沒錯,我就是那種在路上看到賣玉蘭花老婆婆或賣口香糖殘障人士時,
只會加速走過或搖手說不的自私傢伙。
我不是壞人,在公車上我一定會讓座,看到有人插隊也會出聲勸阻,
但這些畢竟還是只限於逞兇鬥狠的「正義感」。
我不是不想當好人,可就不知道為什麼,作公益讓我直覺聯想到一群人圍成一圈唱歌的團康晚會,
太陽光太熱血太溫馨太肉麻了,不符合苦心經營的瀟灑惡女形象。

可是勒,人會老,想法會變,惡女的臭臉下偶爾也會有佛心。

「迷失的白雪公主」不是我寫的。會刊出這篇文章,是因為在勵馨基金會工作的美寶寫信給我。
美寶說她是我網誌的忠實讀者,希望我能為他們的「蒲公英飛揚計劃」宣傳,
還附上了一篇性侵害案例的新聞連結。
連續幾天都加班到把頭痛藥當口香糖嗑的我,還沒有完全泯滅人性。我很受美寶的勇氣和熱情感動,
想幫忙又一直沒有時間寫日記。

昨天晚上,我靈機一動,回信給美寶:「不如妳來寫一篇吧?我來提供曝光場地如何?」

美寶不只很有愛心,還超有效率,今天就回了信,傳來這篇感人的「迷失的白雪公主」
﹝這是副標。美寶原來的主標是「搶救性侵孩子,缺你不可!」,
但我想用白雪公主當引子,點閱率會比較高吧。﹞
如果大家看完了也有感覺,不妨到蒲公英的網站和blog逛逛,以自己的方式幫他們加油打氣。
所謂「自己的方式」,可以是一筆線上捐款,一篇像我這樣的文章,一個在網誌上的活動連結,
或是現在或未來有機會時,對身邊遭受性侵的孩子直接伸出援手。

此例既開,不如就多積點陰德吧。要錢,負債累累的窮光蛋壽司沒有;要時間,
我可能也沒有聖人情操犧牲少的可憐的睡眠;但如果有其他公益團體有興趣借用這裡的場地,
歡迎寫信至壽司的信箱:sushi_diary@yahoo.com.tw。

一千五百字左右,寫出妳希望網友們配合/ 注意 / 行動的實際訴求。
當然,如果可以,不妨介紹一下你自己,
例如投入這項工作時遇到的故事/ 個案,或是你為什麼想投入這一行、從事相關活動的心路歷程。
根據我的經驗,大家都喜歡親和易讀的文章。與其喊一些看過就忘的口號,
寫寫身邊的小故事更能打動人心。
另外,由於版主有點文字潔癖,來信請使用正常的文章格式和全形注音。因為我的個人偏好,
有可能不予刊登或稍作編輯刪改,不另行通知,還請見諒。

啊,這是我自國小買防痨郵票和高中捐過兩次血後,第一次作公益。原來當好人也沒那麼難嘛。

【2007/01/26 9:14am補充】沒想到才過一個晚上,就看到有好幾個網友表明已經連結和捐款,
我好驚訝,也謝謝你們。建議大家可以將看完文章後的實際行動回報在文章下方的回應區,
讓我和各團體都能評估借用壽司信箱做公益的效果。

【2007/01/27 12:40am更新】懶人壽司知道跟我一樣打死也不願挪動屁股上郵局或根本沒空的人很多,
所以特別找出收錄多種捐款方式的活動頁面,詳情請點此連結。
勵馨的捐款專線是:02-2367-9595,如果還有捐款相關問題,可以打去詢問。

1.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請註明蒲公英飛揚計劃﹞
2. 線上信用卡捐款:就是在線上刷卡,有網路購物經驗的應該都會使用吧。
3. 超商付款:線上列印超商捐款單,全省7-11、全家、萊爾富、OK、福客多門市24小時皆可繳費。
4. 傳真或郵寄信用卡/ 轉帳捐款授權書:授權單次或定期的信用卡/ 郵局轉帳,請下載捐款授權書。
5. 現金捐款:勵馨總會地址是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號七樓,若你剛好在附近,可以親自跑一趟。
還有台中市、高雄市、台東縣辦事處。

【草莓補充】
這個故事,看得我很心痛。

我自己是母親,很沒有辦法理解,或是原諒蓄意傷害孩子的大人,
尤其是發生在熟人跟近親之間的兒童性侵害,
更加使我悲痛憤恨,我很少痛恨什麼,也從來不希望壞事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唯獨這些禽獸不如的混蛋,會不由自主的希望可以十倍傷害他們。

不過我也知道報復毫無好處,傷害這些加害者,對受害者沒有幫助,
不如把這個救援的管道廣加散佈,讓受害的人知道可以去哪裡尋求援助,
讓多一點關心的人知道如何幫得上忙,能夠多救一個是一個。

如果你是受害人,你‧沒‧有‧錯,骯髒的是那些欺侮你的人,不是你。

如果你知道有誰需要幫助,請把這個訊息散播出去。

如果你願意伸出援手,請加入這個行列,不要以為自己一個人人微力輕,無法改變什麼,
但是許多個一個人加在一起,就是一股力量,捐款,出力,看你能力所及,能夠多幫一點是一點。

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justcrystal&article_id=8160284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