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人不在寢室...

不過我還是要先說有夠囧...

第一位就報告十分鐘= =
這是一組可以用的報告時間
老古很愛講噢- -
亦辰也不惶多讓
結果報告到一半就被老師說換我上
這時候的心情不是一兩個囧可以形容的= =
我已經完全不知道怎麼收尾了我
好討厭的感覺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原本要講沒講的內容

  家政教育在高中的課程中所佔的比重相當少,加上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家政教育常有被冷落的現象,不但教學不正常,也成為學校配課的科目。現在正是教育改革的關鍵時刻,呼應課程改革的契機,應該發展出一套生活化的活動課程,融合涵蓋的各個領域,從做中學習,同時,適應新的科技,發展現代化的教學媒體。

 

 

  家政課程目前在高中又面臨時數縮減的問題,但是課程綱要那麼多,能上的課程已經非常有限了,再從時數縮減的話,除了家政老師會沒飯吃,教育目標的達成也會很不完整。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高中時對家政的印象就是縫紉抱枕以及烹飪課比較有印象。因此我覺得其實課程內容講得再多,最後還是不比自己動手做來得有記憶。就如同一句話所說的:「沒有記憶就是沒有學習」,上課的時候講得再多,如果以後完全沒有印象,那上那麼多課根本就是白費功夫吧?

 

 

  礙於整個升學主義大環境的影響之下,高中生是一群面臨較大升學壓力的學生們,學校大多強調國英數物化等主科,除了學校的不重視以外,許多高中生上家政課的態度就是輕鬆愉快或比較散漫的態度來上。我覺得課程應該盡量以活動的方式以及啟發性、思考性的課程來引起高中生學習的興趣,這樣也對忙碌的高中生身心調劑比較有幫助。

 

 

  其實很多課程內容有重疊的部份,可以考慮將繁複的課程再簡化一點,雖然說依目前的狀況來說,還是很難上完,但是這樣可以讓學生比較有系統的學習。有些部份如上面提到的,可能可以考慮刪除,或是在課程中的份量減少,有些部份可以加強,甚至增加其內涵。我認為要盡量貼近高中生生活的部份,再教學上才會比較有效果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於師資的部份。課程綱要訂得再漂亮,如果教師無法配合課綱來上課,這些課綱也是白寫了。我們一直都面臨著一樣的問題,就是制度的理想面與執行的現實面無法配合,這也是教改實行所面臨的最大考驗。如果有些老師不管上頭怎麼改,依然照樣以自己教學的那一套來教,這樣在教學成果上永遠不會有進展。因此在師資部份,也要全力配合課綱的規劃,這樣家政教學下來的成果評估才能比較明顯。

 

 

  我認為為了把握課程各單元的學習目標,兼顧學習活動與生活實踐,一個優秀的家政老師一定要重視教學與評量的回饋過程,以評量來了解自己教學效率,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增進學生的自我了解,所以家政評量的方法應該是多樣的、過程是師生參與的、規準是客觀的,而且注重各別差異。若是能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家政教學,應該是很自在自適的。

 

 

  課程的規劃,會隨著時代與觀念的不同而不同。這一路走來,我們總是順著這股潮流,看著這一切的改變,我們也都曾經走過這一段。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現階段的我們並無法改變什麼,但我覺得不然。從現在開始就要對這領域有所責任,不要說只是為了我們以後的飯碗,而是為了眾多的高中學子們盡一份心力。到底要怎麼教才是真正對下一代好?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