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育社會學本來要看老師準備好的為人師表,沒想到因為影帶放太久了,結果壞掉不能看,而且是老師自己提供的片子,所以教育系沒有多的帶子可以看。雖然那部電影只看了短短的二、三十分鐘,上數學課的情景讓我印象深刻,已經約略可以了解電影想要表達的些許層面。許多社會經濟階級比較低的家庭,如果其後代沒有機會被循循善誘,往往會繼續往社經地位較低的階層流動。
  有些人可能質疑師範體系修那二十幾個教育學分就有當老師的資格,事實上卻不是表面那麼簡單。我相信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一些老師,雖然學養豐富,但是上起課來卻沒有組織、讓人費解;有些老師可以妙語如珠,上課生動有趣、啟迪人心。能當「老師」和當一個「好老師」,還是有所分野的。
  而後來插撥進來的另一支電影「吳愛吾師」,也是幾乎同樣的情況,但是教育者的腳色換成了有色人種。剛開始他上任的時候,連同老師在內,同學也依樣搞不清楚狀況。雖然在三囑咐自己不能動怒,但是他最後還是敗給男同學的惡作劇,他重新思考了教育的方針,再次出發。
  在全班同學的面前把課本全部丟棄,他要教同學們如何做一個成熟的大人,從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開始。上課也不講地理歷史數學,而是兩性交往、工作方面的知識,這些都是制式化的課本教育學不到的經驗談。漸漸的,學生開始可以接受這位老師,開始有禮貌,老師也相信學生,還帶大家去外面的博物館參觀。之後因為時間不足,所以沒把影片放玩,但是很可惜我沒有在下一次上課時看到結局,因為那一天我去做系上的評鑑,而錯失觀賞影片的機會。
  除了社經地位的影響,未來還面臨少子化 、人口老化、新住民、高等教育品質、師資供需、升學壓力、及高等教育量增加衍生失業問題等挑戰,需要更多更全面的因應策略。
  在看到這兩部影片的老師用心教學之下,我們的教改進步空間真的還很大。就算在上位者提供了多麼完善的教育目標、教育政策,如何大刀闊斧的想要規劃教改,但是如果執行者的不配合,像是有些老師就是不鳥你,或是管他教改如何,就是要用自己的一套方法,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教改實在是很難成功阿。
  我覺得身在師範體系中的我們,大可以選擇擲教鞭,挑起教育下一代的大樑;亦或是更深入探討教育的核心價值,共思未來改革的方針,破除人盡可師的荒謬言論,終成真正的為人師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