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劇情片 
長度 : Hrs Hrs Mins Mins 
分級 : 保護級 
上映日期 : Oct 21, 2006 . 
發行商 : 華納兄弟影業 
導演 : Christopher Nolan
演員 : 休傑克曼, 克里斯汀貝爾, 米高肯恩, 史嘉蕾喬韓森, 大衛鮑伊, 安迪席克斯, Rob Arbogast, Ezra Buzzington, Bill Chamberlain, Erin Cipolletti, John B. Crye, Daniel Davis, 派波兒普拉寶, 吉姆皮多克, 蜜雪兒瑪汀, 菲利普惠特曼 

  十九世紀後半,魔術師利用新科學嘗試各種冒險,魔術就像一場包裝華麗的秀場表演,魔術師向各種極限挑戰,甚至超越死亡的邊界也在所不惜。兩位頂尖的魔術師,如何從朋友變成敵人,並展開一場失控入魔的魔術大對決,整個過程長達數十年,波及朋友、親人,這是誰也無法停止的戰爭。
  
  安吉爾和波登原本都是知名魔術師的助手,但因為一場表演意外而反目成仇。他們在魔術互相較勁,誰也不讓誰,除了想出更厲害的魔術表演,還要揭對方瘡疤,掀別人魔術的底。然而在一場科學展覽中,波登遇見了泰斯拉,魔術的謊言與最目眩神迷的科學技術,將會交織成何種令人瞠目結舌的世紀偉大魔術?

  就像魔術一般,電影也需要觀眾心中那股刻意延伸的懷疑感。就像解謎過程一樣,隨著劇情的抽絲剝繭,觀眾看到出人意料外的虛實與轉折,到最後出人意表的驚奇,才發現整個故事就是一場魔術表演。這部電影就像魔術一樣,都輕扣住我們希望信念的特質;有些信念不合常理,但我們依然希望他會發生。

------------------------------------------------------------------------------

  這部電影主要陳述的是兩位剛剛展開魔術生涯的年輕男子魯柏安吉爾(休傑克曼飾)與波登安吉爾(克里斯汀貝爾飾),他們一邊擔任其他知名魔術師的助手,一邊磨練自己的表演技法。魯柏安吉爾無法創新魔術,但卻擁有作為魔術師的長處,就是在於他的舞台表演魅力。休傑克曼描述他飾演的角色說:「他喜歡站在觀眾前面,他在觀眾面前顯得相當輕鬆,迷人又偉大,但技術上而言,波登從各方面來說都比其他魔術師優秀。」

  不同於安吉爾,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別於其他魔術師,他的表演都是自己所策劃創造。克里斯汀貝爾說:「他是那種高深莫測的魔術師,連其他魔術師看了之後都會說:”我不知道他的表演到底是怎麼變的?”,連魔術顧問也說:”這點讓他徹底不同於其他魔術界人士,很多魔術師只拷貝其他魔術師的手法,並且堂而皇之的去表演,能發明的人才是真有其本事,才是魔術師尊敬的對象。”。克里斯汀貝爾覺得波登只是為自己創新魔術戲法,一個純粹藝術派的主義者,看不起虛有其表的魔術師,認為那些只是在矇騙觀眾罷了。
  
  休傑克曼認為魔術師與騙子之間是有種微妙的關係。他表示說:「那都是關於表演的假象與誤導,當然,魔術師比騙子有時候更適合使用這些技巧。」
  
  波登的榮耀屬於私下,但安吉爾卻獲得觀眾們的掌聲。休傑克曼描述說:「魔術的真正魔力,在於保持觀眾對於魔法的天真無知,以及神秘的景象。這是我所扮演的角色安吉爾的最愛,他最愛看到觀眾臉上的表情,他喜歡看到他們被愚弄的表情模樣,魔術輕扣住人類希望與信念的特質;這些東西不合常理、信念不合常理,但我們依然希望對某些事物維持信念,而魔術卻是『喔!不可能的事其實是可能發生的。』。這就是為何安吉爾喜歡看觀眾表情,而且我猜這是魔術師們喜歡沉醉在自己在舞台上展現力量的原因。」

  導演諾蘭進行「頂尖對決」製作,其實是在漫畫改編【蝙蝠俠:開戰時刻】之前,而且早就將休傑克曼列為扮演安吉爾的人選。導演諾蘭說:「當休傑克曼上了舞台,安吉爾這個角色就好像活了起來。在戲裡,他感覺是如此的博學多聞與坦然。對表演者而言,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是極端重要,相對於安吉爾這個角色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當然對休傑克曼也是。坦白說,他所相信的這些正是他表演的活力來源。」。對此,克里斯汀貝爾補充說:「休傑克曼是很棒的歌手,也是很棒的舞者,他知道如何在舞臺上表演,才能夠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注視;而我則習慣於電影表演,不必如此,但總之,我也沒有想要去做那樣的事情。」。

  儘管克里斯汀貝爾與導演諾蘭在【蝙蝠俠:開戰時刻】就合作,但他卻直到【頂尖對決】開拍才簽約。克里斯汀貝爾回憶說:「導演曾經跟我聊過【頂尖對決】,但他對從未對我提過要邀請我來拍這部片。不過在拍完【蝙蝠俠:開戰時刻】後,我讀了劇本,我突然理解到自己就是想演這部片,感覺”就是它了”,這可不是以前讀過就丟的普通劇本。」。與諾蘭導演長期合作的編劇艾瑪湯瑪斯則表示,波登是個不可思議的複雜角色。看這部電影好幾次是很有趣的事,尤其是欣賞克里斯汀貝爾詮釋這角色的微妙之處。

  有了這兩位主力演員,【頂尖對決】便有了具體的形狀。導演諾蘭表示,這是個有趣的過程,當演員看著自己開始讓自己進入虛構角色,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不同的人 (轉載自我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