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去上了譚光鼎的教育社會學。他是我以前附中時候的校長,我看到他開課,馬上就排了第一志願。我想聽聽看他的上課方式、上課內容、還有思想內涵。

  我想,今天的課並沒有讓我失望,這幾天有些課已經頻頻讓我打瞌睡,但是上它的課總覺得神采飛揚。可能有點過於誇張,但是兩節課精神都很好是真的。

  他概論了所有上課的大綱,我在聽介紹內容的時候,感覺他真的蠻有兩把刷子的。只要會技術、會知識,你就可以當老師嗎?他批判了所謂"人盡可師"的惡劣話語,讓我了解為人師表真的是很不容易。老師上課喜歡開玩笑,讓上課的氣氛都還不錯。今天終於聽到比較受用的一席話,讓我感動許久。

  他認真的說:以後如果要當老師的話,台北市真的不缺你一個,優秀的菁英人才還很多。以後要當老師的話,可以去那種比較偏遠、鄉下的地方,那裡有很多小朋友,有些是家庭失和的、父母失業的、甚至家暴...等等,他們的頭腦並不會比一般人差,甚至天資聰穎的也有。但是他們在生命中,就是缺少了一位標竿的關鍵人物,來告訴他們幾句重要的話。這幾句重要的話,很可能影響他的一生,從此變得不一樣了。

  我想,城市的資源是真的比窮鄉僻壤好太多了,如果以後真有機會,應該去幫助真的需要幫助的人們。

  我現在還算是站在原點,再這裡我跨出了第一步,希望這一步,我沒有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