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點我下載

這首歌叫做1937
是一個台大的學生唱的
內容主要是在說一位老船工在南京大屠殺的時候和他的愛人(老婆?女朋友?)失散了
幾十年後回到舊地,人事已非...
如今半世紀過去了,老船工依然無法忘懷當年情緣...
這名學生他知道這張專輯的投資,他是一定虧本
但真的很想把這種感觸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歌很好聽,淡淡的哀傷...
這種曲風就是所謂的小調嗎?(我覺得跟東風破很像,然後又不知道從哪聽來東風破是小調)
歌詞也很棒!依然是淡淡的哀傷
卻又刻骨,而且銘心

以下是歌詞
--
1937(南京大屠殺紀念歌曲)
演唱:張穆庭

一扁舟 橋下輕滑過 老船工 道盡長江愁
多年後 舊地尋芳蹤 人去樓空 意悠悠
楓橋過 但見雨花樓 渡江口 傷痛泣訴說
牆垛破 遍地滿瘡孔 化歸塵煙 雨水落

這些年 我哭過一夜又一夜
舊相片 我翻過一頁又一頁
閉上眼 想起妳的從前
這世界 已離我太遙遠
一轉眼 場景又染紅一整片
望著天 喚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 短短的一瞬間
閉上眼 幸福只剩殘缺

--
間奏的地方,有空襲警報的聲音、飛機飛過的聲音、有炮彈的轟炸聲、有機槍掃射的聲音、有人的哀號...
聽了...很悽涼

我們都不是那個時代的人
我們不曾生活在南京
而我們也應該都跟南京大屠殺那時的人沒有什麼親屬關係
但是
南京大屠殺的恨
南京大屠殺的悲
我相信...我們都懂

那樣的悲哀
輪迴個幾世紀
我想都不會消散
那樣的痛
輪迴個幾代
都依然無法抹滅
那樣的恨
卻已經撫平了...

美德?還是裝聾作啞?
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們記得...
不是恨
而是那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