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重量(克)
長糯米    600g
瘦肉(條)   600g
乾香菇    5朵
紅蔥頭    8粒
蝦米     20
乾魷魚    1/3

調味料    份量
調味料A:   
醬油     5T
太白粉    1T
調味料B:   
醬油     2T
鹽      1/2t
糖      1t
味精     1/8t
白胡椒粉   1/4t
五香粉    1/4t
清水     1/2C

1.糯米洗淨,以冷水(淹過米的水量)浸泡30分鐘,泡好後撈出瀝乾,再將米放入熱開水中燙5~10秒,立刻撈出瀝乾(若浸泡兩小時以上則不必燙米)。蒸籠內鋪一潮濕乾淨的蒸籠布,將米倒入攤開鋪平,大火蒸至米粒透明熟透(約20~30分鐘),即可取出備用。

2.瘦肉切絲後用調味料A拌勻,醃10分鐘,然後放入六分熱的油中滑油至熟撈出備用。香菇泡軟去蒂切絲、蝦米泡軟後切半、乾魷魚用水浸泡一夜,待軟後切絲(0.3公分粗,4公分長)備用。紅蔥頭洗淨,以刀身拍扁,脫去外層皮膜後,將紅蔥頭切粒。

3.用3T油爆香紅蔥頭粒(爆至成金黃色),加入香菇絲炒香,再加入蝦米、魷魚絲、肉絲及調味料B燒開。

4.將蒸好的糯米飯倒入,拌炒均勻且收乾水分,拌炒後裝入扣碗內,在到扣裝盤即可。

心得與檢討:
切記各種材料一定要煮熟。爆香紅蔥頭,要用冷油慢慢爆,否則熱油下去一下就黑掉了。我們這組在製作過程中爆香紅蔥頭的部分沒有做好,所以沒有那種香味,蠻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