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重量(克)
豬瘦肉    10兩(375g)
地瓜     1/2個
青江菜(盤飾) 6顆

調味料    份量
蒸肉粉    1小包(40g)
甜麵醬    1T
辣豆瓣醬   1T
醬油     1T
酒      1t
糖      2t
味精     1/4t
香油     1t
水      1~2T(乾溼適度)

1.青江菜去老葉,頭蒂削成圓尖狀,對剖為二以水炒法處理:用可蓋過這些菜的水量添加1T鹽、1t味精、3T沙拉由煮沸,將青江菜放入此沸水中,待沸滾消失,再均勻的沸滾時計算約沸滾12秒(水量菜量火力大小皆影響時間),撈起瀝乾置瓷盤中備用(不可泡水)。

2.地瓜去皮切4x3x0.5cm的厚片加入少許調味料稍沾拌,上蒸鍋先蒸20分鐘。

3.豬肉切6x5x0.25公分大薄片,加入調味料拌合。

4.取扣碗,鋪上耐熱保鮮膜,先填排肉片,再填入蒸過的地瓜,填好後用菜剷或湯匙壓實,露出保鮮膜回摺蓋住材料,上蒸籠蒸15分鐘(若肉片太厚則時間更久)。

5.蒸好的粉蒸肉片隔著保鮮膜用手再壓實,待稍涼,打開保鮮膜,扣入瓷盤(應先檢查肉片有熟否),再以青江菜圍邊。

心得與檢討:
地瓜要先蒸熟鬆軟才能配合肉片,而且地瓜需要調味。如果調味料加蒸肉粉時,可以加少許水調整濕度,否則粉乾容易被判定為不熟。扣菜一定要扣出那個形狀,不能鬆垮,肉要包住內容物。我們這組扣的還不夠高,但是形狀都有出來了,肉的份量稍多,但是都有熟。擺盤的菜可以再放好看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