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庶務組跟往年真的很不一樣。因為這次比以往晚開始收集美工所需紙箱、廢報紙及特殊材料,又逢下雨不斷,使紙箱收集進度不斷落後。為了克服此一難題,我們利用同學家長開的小貨車,突破了在學校附近挨家挨戶求討或是尋找同學家長提供紙箱的迷思。因為庶務組有兩個人家長都是中央研究院的員工,所以從小他們就對研究院甚有瞭解。有許多研究所中會統一資源回收的物品放置處,有些所是將這些東西歸給清潔的老先生老阿姨,有些給環保義工直接收走,有些則是給慈濟義工帶走。中研院有43個單位,旁邊還有一個郵局,每天各所都會有紙箱包裹、電腦用品留下的紙箱…一大堆,如果需要大量紙箱,我們想到何不用交通工具將如此龐大量的紙箱帶走呢?
於是我們展開電話聯絡,跟中研院各所洽談,告訴他們我們是師大附中的畢典小組,先行詢問他們廢紙箱的處理方式,再問能不能交給我們帶走處理。如果該所同意幫忙保留,別忘了說聲謝謝,並勿必要記得留下該所聯絡人的姓名和聯絡方式。最後我們聯絡到了幾個所,分別是。因為考慮到已經出動同學家長開小貨車,一方面是怕紙箱量依然不夠,另一方面是希望一趟行程收集到最多量紙箱,於是我們又著手聯絡南港及汐止家樂福以及周邊商店及郵局。過程全部都是用打電話確認聯絡人還有拿紙箱的時間,拜託他們保留多量的紙箱。但是家樂福的情況略有不同,因為家樂福的紙箱基本上都是要留給客人包裝商品用的,所以這部分有點像自由心正。
聯絡的工作都準備完畢,進行分組,分成汐止和南港組。汐止組直接到汐止家樂福和附近銀行郵局收紙箱,等待貨車來搬運即可回校。而南港組則是先到研究院搬完紙箱後搭公車到南港家樂福以及附近商家集中紙箱,等待貨車來載。最後就開始祈禱當天不要下雨,以及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吧。
那天在研究院真的拿到很多的紙箱,但是小貨車已經滿到裝不下了,只好先回學校卸貨。同時南港組往南港家樂福搜刮,採用一人一次輪流搬運法,從地下室商品包裝區慢慢把紙箱都搬到樓上去集中,亦有小組在稅捐稽徵處還有中華電信等已經聯絡好的地方取得紙箱。另外一邊汐止組等待貨車從附中回來載貨後就回附中了。當天南港組在等待貨車從汐止開過來的時候下起了傾盆大雨,而且時間也晚了,所以只留下6人上紙箱,其他先回學校。
這次的遠征搜刮計畫著實讓我們省了不少四處收集的時間,也減低美工開工後資源不足窘境的機率,不過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最大的失敗在於汐止的量其實不是很多,但是他又最遠。建議以後如果有意要實施類似行動的話,可以將據點放在忠孝東路或是其他比較熱鬧的路上,這樣商家比較多,參與度也感覺比較高。整體來說,我覺得是成功的,至少達到了我們的目的,而且大家也都很平安。另外,這也是製造一次特別的經驗,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是任何其他東西無法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