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媽媽您好:
  本想在過年時向你們拜個年,順便關心一下昊的期末考狀況,不過因為過年期間家裡事情繁雜,就暫時作罷。二月初我即回學校唸書,準備二月十日的預官考試,生活平凡單純。

  其實在第二次段考之後,我多是交由昊獨立進行「唸書」的部分,我的腳色只是在於解答他學習評量後不了解之處。剛開始我會幫他畫重點,慢慢我希望他能自己學習如何找重點,進而建立自己的讀書方法與風格。因此我一直以來都比較強調在講義題目學習的部分。所以之前有時候有課文重點講授的部份,我就大膽交給他自行處理。得知昊成績的進步心裡很是欣喜,或許他慢慢能掌握學習的要點,能夠再往前跨進一步。

  這次回家又有些體悟,因為半年前我決定不走本科系的專長「營養」的部份,而我放棄了一些選修課程的結果,是日後沒有營養師的考試資格。母親認為我畢業之後沒有專長,不是很好。如果硬要說,或許我的專長是餐飲這部份,至少我有晶華酒店實習四百小時的經驗,也有修過所有烹調的課程,但就算練就一身功夫,沒有考取個「證照」,似乎還是什麼都沒有。

  於是這些日子我想了很多,還沒正式離開學校,出社會的現實面我仍無法完全體會。雖然很多成功的人都告訴我們,態度與人格能夠決定人的成敗,但是未來的事情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自己掌握?在大學階段剩下有限的時間中,我期許自己能夠找到未來真正想要的出路,順利留學進修。

  而劉媽媽所面對的親子問題,我和室友討論過了,我和室友的國中階段其實和昊相去不遠。或許人生都會走上這一遭吧,我只能說青春期的青少年,真的是很不好應付的階段。我們總是覺得父母想的跟我們的想法相去甚遠;覺得父母總是不了解我;覺得父母總是不關心我;覺得家不是自己的家。

  跟昊相處的幾個月,其實他真的算是聽話的孩子,在品行方面我認為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疑慮。喜歡接觸電玩等遊戲,這種年紀的男生適度玩玩遊戲也是人之常情。從前我也是玩遊戲沉迷,高中和父母關係不好其實部分也是因為玩遊戲所造成。

  長大以後我才比較能了解,建立良好的家人互動關係真的是很不容易,但是傷害和破壞往往非常迅速而劇烈,我想這是萬事萬物不變的道理。

  講一段我過去的事情,高中上大學我是用申請入學,那時候對家人的態度已經好轉許多,當初我填志願的時候因為知道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是以前的家政系,父親又比較有大男人主義,我希望我的決定能受到父母支持,於是我跟我父親說,我現在可以去念,那你和媽要馬就支持我去,要馬就反對我去,不要又支持又反對。那時候我爸說好,我就決定念師大人發系。

  念了一個學期以後,父親認為我們科系提供的選修課程太差(經濟學,事實上是他較偏頗的認知),表明後悔當初贊成我去念。那時候我曾心灰意冷,從前尋求的一點點支持現在卻成如此,但我沒有放棄,繼續在家政領域的課程中學習,在這些課程中我成長,而他們也看到了我的成長。直到我升大三的時候,我媽告訴我,爸爸跟媽說很高興我現在念這個系,那時候我了解到,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所以其實我想說的是,家庭關係是互動的,詳細的情況如附件中我自身大二上學期所修「婚姻與家庭」課程時所寫的「婚姻與家庭沉思錄」報告中所記載,報告字數有點多,如果有空請耐心看完。並可以依照大綱的問題模式來檢視自己與孩子的關係,省思方法後更進一步突破僵局。另外孩子的父親也是重點,在青少年階段孩子最重要的學習楷模之一就是父親,希望你們能先溝通好,讓他也能有和你相同的想法和做法。解鈴環需繫鈴人,我想,說真的,外人最多只能給建議,但是真正做到的還是當事人。就像一直以來我跟昊的陪讀,他的進步也是他自己的努力得來,並非我幫他學習的。

  最後希望透過家人互相的努力,昊能漸漸敞開心胸和父母談心中真正的想法,也請劉媽媽和爸爸繼續用愛和包容努力青春期的孩子,我認為國高中青少年是對人生最迷惘,也最需要關懷的一群了。若能有幫得上忙的地方,請再跟我說。

  另外家人都安好,我過年多在家陪家人,也祝福你們闔家平安、順心。

孟哲 敬上2009.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