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雞啼,約莫是凌晨四點,父親已經起床在幫農作物澆水。
五點半父親叫我起床吃早餐,溫水、水果、饅頭和菱角,
好久沒有吃到水煮的菱角了,沒想到這菱角是如此的好吃。

之後整理行囊準備離開,父親要帶我去看這些他已經種樹的土地。
在車上看到日出,太陽慢慢從山後探出頭來。
我們先拜訪了村長,之後到了好幾塊種樹之地看看,未來或許都要靠我經營管理了。
看了這些父親孜孜矻矻經營的地方,我們家庭能有今日的光景,皆倚賴父親和母親的扶持和辛勞。

買了碗粿充飢,出發前往埔心醫院進行體檢。
其實體檢也還蠻快的,大概四五十分鐘就結束了,
比較有趣的是外科檢查是五個人一起,進去就要拖剩內褲,
結果有一個刺青超OVER的,接下來就要全脫,大家愣了一下就照做。

結束了體檢,在清水休息站稍作休息,我們出發回台北,不過要先去桃園。

回去一樣是沿著西濱快速道路,我發現車快沒油了,
結果父親加油還問我有沒有錢,還好我有帶一千元出門,
跟父親出去我知道一定要自己帶錢,覺得有點好笑XD。
於是給父親五百元加油,繼續北上之路。

父親說要帶我去海邊,於是離開快速道路。
下車後,看到這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灣岸實在很美,我說我們下去看一看。
和父親發現石坡上這有成千上萬個白色蚵仔殼堆積,十分壯觀,
我們走下水泥做的排水口邊邊,踏過這片廣闊的沙地向海水前行。

遠看白白又褐色的石群,靠近一看才發現是天然的蚵仔繁殖地!
這邊有數不盡蚵殼遺骸附著在石頭上,生平頭一遭看見的奇景!
我想這邊應該早已被人為捕殺殆盡,不過我們還是想試著尋找天然蚵仔中最後的存活者。
回到石波上的涼亭吹風,父親翹腳躺在椅子上,我們閒聊,並享受這樣難得的陽光和美景。

回到快速道路上,我們才發現這裡原來還是新竹,
我們誤以為這是桃園的海邊了,真是搞笑~
經過真正桃園的綠色隧道,在一家小吃店下車覓食,
之後發現價錢真的太貴而作罷。
後來吃了烏醋麵,一開始還被突然跑出來咆嘯的大黑嚇到了。
老闆種的芥藍菜很甘甜不錯吃,烏醋麵也很特別。

到了田裡父親教我如何種菜,我開始挖洞和種菜苗。
其實小時候就常在田裡工作了,不過父親永遠不嫌多,
我想接觸大自然也是沒有什麼不好,只不過持續做這些事情,對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誘因。
或許我也有流著一部分農夫的血液,一旦開始弄,也是盡力想要弄到最好。
光鬆土和除草就花了我不少時間,最後把菜種完和澆水也花了不少時間。
父親辛勞一生,最初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做的生產工作,現在成了休閒、運動和投資。

我想我和父母的成長背景真的差很多,現在時代真的不同了,
但是成功背後的個性、生活態度和信念是不會變的。
我從父親身上學到了腳踏實地、專心至致的重要,
也從母親身上學到做什麼像什麼、安排時間的效率關鍵。

我終於可以了解為何西方文化總是強調個人主義和自由,
而我們的文化會著重在感恩、謙遜和飲水思源。

因為西方國家父母多等孩子上大學之後就讓其自由發展,
在人生打拼的階段常常都是孩子靠自身的能力爭取來的。
而我們傳統的文化父母在我們的人生中不管是哪個階段,
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和地位,這種傳承和提攜的精神,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的。

回台北時我睡著了,兩天一夜的旅途很快就結束。
雖然旅程不長,卻令我難以忘懷,希望下學期的目標可以達成,
當兵也能順利,面對未來的挑戰全力以赴,才不枉所有親師好友對我的照顧、幫助和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