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身為師大大三生的心聲。

身在師大,轉變,正在發生。

在現今生育率降低,流浪教師激增的情況下,師範體系越來越覺得飯碗不保。
有些學校乾脆改頭換面,變身黑暗補教界,甚至要推動相關執照,將教育本末倒置。
最近學校紛紛將教育學程多所限制,生怕太多人要修。
另一方面,舉辦許多校園徵才活動,讓企業看見師大的人才,要將師大轉型。

我覺得身在這個教育體系當中,若是不修些教育相關的課程實在是很對不起自己。
因此我的觀念是就算未來不當老師,我也挑我有興趣的教育學程來修。

雖然有人可能覺得對教育沒什麼興趣,但我認為教育是百年大計,其功效更不是短時間可以塑造出來的。

師大既然為師範體系龍頭,我認為更應該以身作則,
規定進入師大的學生應該要將一些教育相關的基礎課程設定為必修,
就算將來不當老師,也可以對教育有相當的理念、體驗和認知,
可以對於我們身處的環境有所反思,對於下一代的教改才有希望。

我確信若能規畫出這樣的課程會比大一共同必修的國、英、歷史更有意義、更有啟發性。
這個社會有太多問題需要去被解決,我知道改變大環境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做到。

有志者,共勉之。

2008-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