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關於學員,菜單部分明顯的感受到你們對這次寒訓營的心態,到底該罵你們?還是該放縱你們?說真的,我沒有答案。身為一個行蘭,只會把心思放在矇騙打混,把營本部給的自由當成隨便,做任何事情只希望完成最低的標準,對於這種樣子的學弟、妹,我不知道該如何幫你們檢討。
關於行前宣布的炊事評分,之所以沒有評分,是因為你們的菜單沒辦法讓輔導員評分,而貼在你們營地的炊事評分表之所以沒有撕掉,是因為我想讓你們知道,是的!你們這次的菜單有達到營本部的要求,可是你們僅僅把心思放在應付營本部,這種程度的菜單連國中生都會看你們不起,因此空白評分表不是不給你們分數,而是因為你們連零分的資格都沒有。
  我其實不想把這種話說的這麼直接,不過公歸公,私歸私,我不是針對任何一個人,而是今天如果身為學長的我沒有這樣說重話,今後縱容你們用這樣的態度處理團的事務,對你們只有壞處而沒有好處,而你們受到的傷害也一定會把現在被我在檢討會上罵還嚴重。
  我覺得我沒有比你們厲害多少,所以今天任何技能上的問題,我不敢說要教你們,而是很願意跟你們討論。可是如果你今天是心態上有問題,我如果沒有馬上糾正你,這就是我身為學長最大的錯誤。

  再來關於營本部上,在前幾天表現還算正常,雖然常常會有量不足讓大家沒吃飽的時候,不過起碼煮出來的食物還像是食物,可是在第四天所有的狀況都一起發生,開飯時間太慢,煮的份量不足,菜色很詭異,該有乾飯的時候只有稀飯,可是該有稀飯的時候卻沒有,優格咖哩雞非常不受大家的青睞,哀!這次配給事前的準備,我僅有查網路上的資料,然後在腦海中跑過所有煮菜的流程,所以其實每道菜都是我第一次嘗試,我連最基本飯要放幾杯米、稀飯要放幾杯米都不知道。不過在這種情況之下,很幸運的簡單的料理不成問題,可是在第四天要對付複雜的料理時,所有問題一次爆發。我之所以想當配給,是想要挑戰『就算一個沒下過廚房的人,只要肯認真準備也可以當好配給』,不過我失敗了,其實還蠻挫折的。在這邊建議以後要當配給的人,一定要多花時間去跟廚房培養感情,還有不要太鐵齒不排炊事輪值跟洗碗輪值表。
最後很感謝眾多的配給之友,大家都很願意陪我煮飯跟幫忙我洗碗,謝謝你們!我深深感受地到營本部輔導員的溫暖,也謝謝你們容忍這幾天難吃的菜色,最後謝謝大家讓我圓夢能當一次配給。

  分站活動部份,首先跟所有學員致歉,因為營本部人員溝通的失誤,讓你們白白等的四十分鐘,沒有享受到最後一段人車分道優美的景色,這是負責人的缺失,請你們原諒。而分站活動安排的兩個遊戲及三個營本部工作的分站,相信學員都有所收穫,我知道這樣簡短的課程並不能夠給你們很驚人的成長,而我也認為配給、器材、行政也不是我們用嘴巴說就可以讓你有能力做好的工作。因此這次的重點在勾引起你們對這些工作的興趣,並且能夠對這些工作在營前營中營後所要負責的項目,能有簡略但是清楚的了解,如果課程上還有任何問題,歡迎私底下找授課負責人詢問。

分站活動設計,這堂課很酷,因為我約一小時所有教的內容,其實只有兩句話:
1.用你的心以及巧思,設計並包裝你的活動
2.你們之所以有資格成為別人的學長,不是因為你比較早入團的關係。而是因為你比學弟、妹們優秀,並且你在學弟、妹們那個年紀時,也表現的比她們優秀,而所有你的指導及教學都是出自於希望學弟妹能跟你當時一樣好的心,而不是因為你是學長你就有資格罵人、罰人,當那樣的學長很不好,我不希望你們在學弟妹眼中是這樣的學長姐。
如果從我教的內容,讓你們無法聯想到這兩句話,那請你們從這兩句話反推我所教的內容,我相信這樣的思考會比我教你們任何的東西都更加有用。
  有很多經驗跟想法,我都沒有傳承給你們,雖然不敢說是正確的想法,不過也算是我參加許多次活動所得到的心得,我說的內容不一定對,不過我希望你再否決我之前,能夠仔細思考我所說的話。
  以下是我想講的話,不論你同意於否,請認真聽:
  你們所不足的部份,實在太多,也許你們心態上有一些問題。但造成這件情況的原因,也有些是在我們這些學長姐身上。『技能就是行蘭的生命』這句話所有羅資都知道,可是這句話有哪個行蘭知道?不過我這樣說的意思不是要你們把責任推到羅資身上,現在的羅資當初在行蘭也都是一路被罵上來的,所以現在才願意給你們更多的空間,讓你們自由發揮。你們跟我熟一點的都知道,你們第一次犯錯我是不罵人的,我會花時間教導你,但是如果你犯第二次,那就不要怪我無情了,這種待遇以前怎麼可能有?
  可是這次寒訓,你們真的是傷透所有羅資的心,每個職位都願意不辭辛勞,只希望讓你們更可以表現自己,打比方:我是配給,我每天採買要買三份不同的配給:營本部、苦無小隊、秋道小隊,你覺得我很輕鬆嗎?
但是你們回報給營本部的,是什麼成果?每一個羅資在責罵之於,哪一個人不心寒?
  我說過,這堂課主要就是給你們經驗的分享,我也希望你在這次寒訓的感想分一點空間,把我說给你們的話也分享心得給我,我不想看到任何道歉、什麼發誓以後不會再犯這種屁話,而是你把我在課堂中、檢討會中所說過的話經過思考,很精要的把你們想表達的意見寫出來。 謝謝


魏老大的經驗分享還是一樣犀利
真是自嘆不如阿
看完銘感五內 大家還得多再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