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老師的推薦,買了兩張「沉默的飛魚」入場卷和朋友一起去看。剛入場的時候有點不知道要往哪邊走,印象沒錯的話,這是我生平第二次踏進國家戲劇院,上一次應該是國小三年級吧。
  事隔多年,如今再來這邊看現代舞演出,心情興奮不已。作者是老師的老師劉鳳學女士,他也是國內第一位舞蹈博士。在樓上逛了一下以後才發現一樓有引導視聽,所以就趕快下去聽大師解說。
  雖然他年紀已經不小了,但在他閃爍著光芒的眼神中,我發現他真的很投入在舞蹈這個領域。後來在階梯的地方巧遇老師,表演時觀賞位子也做蠻近的。
  舞蹈開始,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欣賞整場現代舞。他們都穿著類似原住民的服裝,音樂有融合中西的感覺,看資料寫的是採用馬水龍的「意象組曲」。沉默的飛魚是透過三個舞段:惡靈.善靈、落霞.飛鯨、墨雲.生命之歌,組合而成的。
  在引導視聽的時候他表示,那舞蹈的動作是從原住民舞蹈的概念延伸出來,再由他們改編和創新。看著整支中西合併的舞蹈竟也有些許唯美,和原本單純的原住民舞蹈做出了區隔。
  有一段很多人在地上做出翻滾,跳躍,舞台設計甚至讓他們有地方可以「跳下去」。第一次看到他們跳躍的時候還未他們捏了一把冷汗,感覺他們在練習的時候必定吃了不少苦頭,落地時還有聽到悶亨聲。
  我印象深刻的有一支獨舞,他在地上伸展收縮,有點像在掙扎什麼,我甚至可以聽見舞者喘氣的聲音。
  最後一幕,一個人牽著兩個小孩,背景有潺潺的水聲,原來舞臺上還真的設計有水幕流下,還記得那個畫面很溫馨。
  看完,我只想說表演藝術工作者真的蠻辛苦的,但是創作不會孤獨,一定有人動得欣賞。舞者用肢體語言帶給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希望觀眾有所共鳴。整個嚴謹而唯美的舞蹈表現,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敬業和認真程度。我想這也是其他各行各業所要學習效仿的吧。
  散場後和朋友去金鋒滷肉飯吃東西,沒想到也看到了老師,不過坐的位置不同,吃完就先走了。很高興藉這機會薰陶一下自己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感覺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