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個機會...愛你...」

  12
7號晚上六點半多,就出發往誠101觀看老師推薦的講座。我本來以為會像老師所說的爆滿,事實上現場人不多,雖然拖延到720分才開始,人數大概只有二、三十來位。但是大家還是興致勃勃,因為今晚請到兩位大師級的人物來主講。 

   李老師介紹了兩位重量級的人物,第一位是楊忠衡,擔任此一音樂劇的藝術總監,另外一位是冉天豪,是這部音樂劇的作曲和編曲。其實大家很有興趣的是說,為什麼要創作音樂劇,以及他們創作的歷程。兩位主講人其實都還蠻幽默的,除了平鋪直敘以外,也會穿插一些笑點,或是相互調侃一下。 

  我了解到,原來第一部音樂劇,是在我出生的那年創作的,根據楊忠衡的說法,當時的東西就是很俗,聽他的唱法和描述,我大概可以了解他的意思。他們兩個人都有提到,其實台灣音樂發展因為受到西方音樂的介入,所以是片片斷斷的。我們常常接受外來的一些經典名作,而欣賞這些作品之外,講好聽一點是增進個人素養,但講難聽一點,其實只是要賺我們的錢。很多國外的作品,都離我們現實生活很遠。我們當然也可以欣賞那些經典名作,但是我們也要對這類的文化加以創作、發揚,至少要有所嘗試,創作那些和真正在地的人生活息息相關的音樂劇,將音樂融入生活,這才是他們現在努力的目標。

  這才讓我了解到,台灣竟然沒有自己的音樂文化!就算有少部分有,這個領域仍是非常貧瘠的一塊僻地。這讓我想到,其實我本身也很喜歡音樂,我在聽的音樂大多是新世紀音樂、新世紀鋼琴音樂、或是一些現代鋼琴的作品,但是其中都是西方的作品居多,如查克柏朗、湯姆帕瑞斯、凱文柯恩、麥可瓊斯、布萊菲爾德、凱文奧斯伯森、久石讓等作家。這些人的音樂,都讓我覺得很有收藏的價值。雖然每個人的音樂品味不盡相同,但是這些人都創作出獨樹一格,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 

  反觀我們台灣人,真正能在音樂界立足的人又有多少?我常常看到很多流行歌手崛起,雖然那也是一種音樂形式,但是很多都是「外貌協會」,靠長相而不是擁有真正的實力。我開始覺得,這是很現實的考量,因為普遍大眾對流行音樂的接受度都比較高,以致於比較少人能純粹的欣賞音樂的本質,雖然說同樣是音樂,但是我覺得有很多平常人接觸不到的面向,其實都是很有內涵和其存在的價值的。這些都是我們的文化內涵,這兩位大師正在創造歷史,為台灣的音樂劇這塊鮮少人關心的領域付出他們的時間和精力,為台灣文化資產投入相當多心血,我覺得這真的很偉大! 

  今天我才知道,音樂劇剛開始都是由戲劇界在主導,反而是音樂界的人想像力都比較缺乏,因此他也鼓勵更多音樂人一起投入這個領域來幫忙。後來就沏近主題,介紹了這個故事背景。其實這個話題因為時代比較近,因此還蠻敏感的,但是這部音樂劇並不是要探討誰是誰非,而是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看這個故事,進而得到一些思考。
 

  跨了三個世紀的宋美齡,帶著無限的秘密離開,他選擇沉默,卻留給後人更多遐想的空間。我想這些事情沒有人真正知道,但也是這個故事最引人入勝之處,如果以後時代過了更久,宋家三姐妹這個故事一定會成為一個傳奇。 

  我們在講座的時間內欣賞了四首歌曲,分別是黎明破曉、未來的夢、東方東方、給我一個機會愛你。就如他們所說,音樂劇是一個全方位的感受,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要搭配音樂、歌聲、舞台、燈光、佈景、演出效果、現場氣氛等很多很多的元素結合在一起,才能呈現一部音樂劇所帶來的感動。單憑試聽音樂,顯得有點可惜,而且楊忠衡還揶揄音響設備很像是共產時代被監聽干擾。
 
  黎明破曉,是多重唱的形式,是要展現革命時的澎湃心情。未來的夢,是四重唱,是楊忠衡所推崇近來規模很大,效果又很好的重唱。東方東方,是二重唱,感覺比較清新,較短。給我一個機會愛你,是描述宋美齡和蔣中正首次見面時候那種曖昧難明的感覺。我覺得雖然音響有點破,但是我仍聽得很盡興,畢竟能在演出之前聽到冉天豪所創作這麼多種風格的音樂,真的是一種享受。
 
  之後有人提問,音樂劇如何在音樂和戲劇各方面表現中取得平衡,以及所佔的比重應該是多少?楊忠衡的答案很有趣,他說:「如果我知道,我早就發了」,全場都笑了。其實他們也還在嚐試和摸索中,在每一次創作和回饋的經驗中學習。另外還有人問冉天豪,創作的歷程是絞盡腦汁,還是靠靈感?冉天豪其實只用了三個月的時間來進行全部的曲子。我聽到以後真的是傻眼了,三個月叫我創作幾個小節搞不好都有困難,更不用說是一場音樂劇了!他們表示,可能是面臨的壓力比較大,時間也比較趕。我覺得他應該是憑著實力和毅力來創作,真的很不簡單。 

  音樂班的同學還有提到,其實眼前這兩位大師都不是唸音樂出身的,但是師大音樂系其實很多人都是從小唸音樂上來的,要項什麼方向努力,將來才能貢獻一些心力?李老師這時就幫他們回答了,他表示其實真的就是天份。我覺得這對音樂系很多同學應該打擊都不小吧。這也是為什麼同一首曲子,大家一起練,但是彈起來就是有人的特別好聽,這就是與生俱來的天份影響。  

  國外很多地方仍可以有自己的音樂文化,並且有源源不絕的音樂創作,我覺得這是台灣人也亟需要自己認清定位,趕快開始努力的方向。音樂是人人都可以親近的,不是說一定非得要專業的音樂人才叫懂音樂。音樂劇,就是一個非常平易近人的例子。楊忠衡和冉天豪就從這裡開始,創造台灣人的音樂劇,用我們自己的故事來貼近人心、打動人心。他們不懈的努力,從戲劇出發,用音樂呈現,期盼更多人聽到他們的作品、讓更多人回響,為台灣珍貴的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官方網站:http://meiling.allmusic-mag.net/Frameset-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