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教改,雖然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還是有建中學生因為「成績不理想」跳樓,「多元入學」變成「每一元都要學」,「一綱多本」變成「每一本都要讀」…「教育改革」的焦點太關注於狹義的「教育」,也就是學校和教育行政,卻忘了灌溉另一片同樣重要的,影響孩子終身幸福的教育起點:父母。
  調查顯示,父母最常跟小孩從事的活動就是做功課;而父母和孩子的聊天話題也以學校課業居首,雖然孩子小要聊的是心情和情緒。只要競爭力、學歷與成績劃上等號的價值觀存在,人們仍然會以此來評斷一個孩子的成功與否。因此再多種入學方式,也無法減輕家長和孩子的痛苦。
  然而在這個時代,鄰里崩解,大家庭不再,貧富差距拉大,新貧家庭增加,使得家庭面臨許多艱困的挑戰。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在面臨家庭功能弱化的危機。有前瞻的政府無一不把「家庭政策」當成優先處理議題,但是台灣的父母們還在用上一代傳承下來的經驗法則來養育下一代孩子。
  我們希望政府能以前瞻的眼光全面正視家庭的困難與需要,提出完善而有效的家庭政策。教改的下一個十年,也經該投入更多心力和資源,支援「家庭教育」與家長教育,幫助父母,有知識有能力,更多元、廣闊的思考來看待孩子的人生(天下雜誌,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