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關於一個從小聾啞的女孩追求音樂的故事。(潘婷廣告)

故事敘述一個聾啞女孩小時候就想學習小提琴,
他的姐姐卻視眼中刺為而百般阻撓。
小女孩遇見了一個街頭藝人,
這個街頭藝人所說的話,當作這部影片的中心主旨是再好不過了。

「音樂是可以看見的」,
街頭藝人不但送女孩一把琴,
也教他音樂,和他一同演出。

就在小女孩即將參加古典音樂比賽時,
女孩的姐姐不但找人砸壞女孩的小提琴,也將街頭藝人打傷。

女孩沒有灰心,在最後一刻帶著修補過後的小提琴,
娓娓拉出「卡農」感人動聽的旋律。
雖然後面誇張的效果是商業廣告的手法,
但其中確有許多令人玩味的問題可以讓人思考。

其實不難理解為何他的姐姐會有這種行徑,
對別人的才華產生忌妒乃人之常情。
身體殘缺卻又天賦異稟的人何其少,
如主角一般聽不見聲音卻對音樂有異常執著者又有幾人?

「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
「為什麼你要跟別人一樣?」
為什麼我們得和別人一樣?
我們究竟是透過別人認同自己,還是自己認同自己?
我想這是一個很弔詭的問題。

人類的行為動機時常是為了滿足其他人的期望,
但是卻忽略了自己真正的需求。

其實最近也有點被這個問題困擾,
但我很確定的事情是「我要和別人不一樣」!

我想人們是可以為了某種團體做出改變或妥協的,只要透過適當的溝通。
片中的惡姊姊對待妹妹一直都是單方面的,
妹妹除了暗自啜泣,沒有對姐姐的行為提出認何辯駁。

我覺得,
人際關係從來沒有「完全不能解決的問題」,
只有「溝通」的問題。

我們可以往這些地方反思,
也歡迎大家提出討論和見解。

最後,我真的相信「音樂,是可以看見的」。
閉上眼睛,你就能看見那音符跳躍飛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