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麥胖報告
類型:喜劇片,紀錄片
片長:1 Hrs 40 Mins
分級:普遍級
上映日期:Aug 27, 2004.
導演:摩根史柏路克
演員:摩根史柏路克

簡介:
  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紀錄片,有鑒於美國一億人口過胖或超重、成年人中有六成是胖子,肥胖在美國儼然成了一個現代文明的流行病。在兩位女孩因噸位「超重」對麥當勞提出告訴的宣然大波之後,一位美國男性導演決定用自己的身體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實驗,那就是一個月的三餐飲食都吃麥當勞,而且若是當店員問你「要不要點特大號餐」時,你都必須說「好」!請想像一下,三餐都是麥當勞叔叔的生活,對許多稚齡的孩童來說將是多麼夢幻阿!
  為了實驗安全起見,主角還請了三位醫生監控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在實驗前徹底健康檢查,以了解在實驗進行之前的健康及身體狀況。沒有人知道這樣吃法究竟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也沒有人知道或許這樣會對器官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也沒有人會知道這場實驗竟危及生命…
  本片還使用了許多輕鬆詼諧插圖和動畫,來探討食品工業問題、學校餐飲問題,以及測試社會大眾對於營養知識的教育程度。幽默中不失嚴謹,揭露消費者需要知道卻往往被業者蒙蔽的事實,本片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剖析:  
  麥胖報告雖然輕鬆幽默,但它採取了一般紀錄片的技巧,訪問專家、學者外加實驗對象(導演)現身說法,最後傳達了一個吃速食會得到慘痛下場的訊息。不曉得有多少觀眾看完後會有種「恍然大悟」的表情,從此深信麥當勞是吃不得的?
  由於這部電影早在美國日舞影展曝光,很多不信邪的人也都做了同樣的實驗。根據2004年7月5日美國華盛頓時報的報導,一名49歲的馴獸師吃了兩個月的麥當勞,結果瘦了9公斤,其實她並沒有什麼秘訣,就是少吃多運動而已,麥當勞顯然也賣小薯、小漢堡和健怡可樂。而荷蘭也有美食記者也做了同樣的實驗,他吃了一個月麥當勞瘦了7公斤,這位美食記者只不過在吃麥當勞的時候注意卡路里含量,同時也做運動而已。類似的案例還有不少,倫敦時報也報導有人做此實驗,法新社也曾報導過另一個人的實驗,他們也都不胖反瘦。換言之,變胖不是某種食物使你變胖,而是你吃的量和你消化熱量的方式。
  嚴格說來對身體造成損傷的並不是速食本身,而是實驗本身「異常」的食用方式。很多專家都是導演請來的,所發言也是經過導演剪接手法而成,這部紀錄片只提供了單向一言堂的說法,即是「吃麥當勞會變胖」。
  這是一部帶有目的性的紀錄片,他的目的就是去檢視和逼迫這些跨國食品業者推出更健康的食品,不要再用一些不健康垃圾食品矇騙社會大眾。我認為這對美國學校餐飲的影響層面更為龐大和正面,於是這部片手法雖然誇張,但仍有其價值。
  廣告瘦身產品、增高產品,許多藝人或知名人士現身說法,好像使用了產品以後每個鄰家胖妹都可以輕鬆變成窈窕淑女、160小男孩可以輕鬆躍升183 club。結果事後被踢爆廣告造假,才證明是運用鏡頭或畫面處理等方式。因此當我們在看一些看似真實的影像或新聞報導的時候,你還能不假思索的去相信嗎? 眼見不一定為憑,希望大家要三思。

刊載於發報九十六學年第一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