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寫得蠻好的
和大家分享一下

作者: FELT (唉喲喂啊我的媽) 看板: movie
標題: [討論] 台灣人醒醒吧
時間: Sun Dec 10 05:01:38 2006

這是一篇與朋友討論寫的文章,覺得含蠻有意思的就PO在這邊,
不討戰只想討論。我沒意思冒犯任何人,只不過怕我有時候寫的
比較直接而已。

文章內容中所提之疑問我覺得值得大家討論,或甚至有目前在
台灣電影相關業界的朋友能來說明一下或許會更精確。這都只
是我個人見解,與主要參考兩本書寫成,一本是聞天祥先生寫
的"光影定格",與李安半自傳式體材的"十年一覺電影夢"。

早在三四年前,我就看過一篇文章說台灣目前電影的市佔率,
華語片不到5%,有人甚至建議說或許我們應該限制好萊塢電
影進口的比率,Crazy Idea,對吧。不過蔡明亮這次到釜山
影展時就說他在也不來了,原因是因為韓國有限制廠商不能購
買國外影展中的片子,蔡導說:「要是一部片子只能有影展的
兩千位觀眾能欣賞的話,那這種影展不來也罷」類似這種的話。
韓國人還真的搞這套了,試問台灣敢嗎?金馬影展每年捧港陸
的屁股捧的不像話,歡迎都來不及了,說下逐客令我看是天下
紅雨才有可能,會傷的,都是自己人,這也是我個人覺得最可
悲的地方,天下最可悲,莫過於煮豆燃豆莖啊~~

其實我不想承認,不過亞運敗將韓國真的做的比我們好,他們的
走向正巧是我個人希望台灣的走向。已經有三星、LG品牌打響國
際,對於自家人的娛樂產業不遺餘力,台灣人還傻傻的覺得韓
國線上遊戲韓劇多棒多好。正因為同質性太高了,講難聽一點,
連韓國都打不贏了,還說要贏誰呢?幾年前才剛從精融風暴走
出來,比台灣慘的多的韓國,現在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問題是,台灣起步早,人才豐富,為什麼到最後反而眾多產業
都勞個晚景淒涼,最紅的連續劇找香港編劇,日本韓國不紅的
明星都跑來台灣賺錢,連鎖效應的結果就是,台灣再也,搞不
好是永遠,無法用自己的力量來做出商業的東西了。

台灣放映商也是要吃飯,拍了一部商業片好了,第一試問有多
少放映商願冒賠錢風險放,又問,好萊塢強片環伺,又能放多
久,兩個禮拜應該就是極限了,再問,票房又有多少?我想
加上BT上的下載率應該還不難看,不過真正錢賺到手上的時候,
我看突然覺悟賣便當或許還賺一點的不再少數。

台灣該拍藝術片,為什麼,簡單一句話,市場區隔,不拍這種
東西還有什麼可以拍?商業片是大家喊喊商業片就會很商業的嗎?
那是一種整體產業的合作,如果你去看李安自傳你會發現,臥
虎藏龍的美國行銷團隊真是天下第一,先從小眾市場下手,找
美國功夫健身道館打廣告,找饒舌團體"武當派"代言,找天才
網路少年設計網頁,打響名號後漸漸的增加場次,後來天天爆
滿。沒有那種耐心跟有計畫的佈局,臥虎藏龍不會這麼成功。

說老實話,以前李安不紅之時,看過他父親三部曲的又有多少,
又有多少人在那邊馬後炮,也有很多人覺得很奇怪覺得臥虎藏
龍根本就是跟港片沒兩樣為什麼會紅成這樣,覺得大概老美比
較好騙吧~~(這是一個可以爭議,但出自內心的話),我也沒看完
父親三部曲,第一次看推手時也感覺不出來老頭子電影有什麼
好看,重點是真的一點也不商業。不過李安還是成功了。

做人要實際,目前唯一的例子是李安,大家卻怪台灣為什麼不拍
商業片,我想當初要不是徐立功給李安一個機會拍個"主角是老
頭子"故事是"打太極拳"的電影,李安在苦撐六年後可能早就放棄
當導演的路了。

等他可以運用好萊塢資源之時,就是他大展長才的時候。重點是
如果以我們的目前大環境,有多少資源可以發揮呢?

台灣夠難賣了,頂多賣的出台灣的就日本等亞洲市場,一再的找
日本演員充數,一再的貼大陸的屁股,當劉德華開始投資大陸地
區藝術片小眾市場,開始有那種「瘋狂的石頭」類似蓋瑞奇電影
的出現的時候,我真的害怕了,連大陸都追上來了,台灣還在搞
什麼?搞可以靠商業片紅的春秋大夢嗎?
我把蔡明亮導演比做阿莫多瓦,他們兩個是真的可以帶出演技又
可以遊走商業片領域的導演,向阿莫多瓦手下的安東尼潘德拉斯,
跟我的女神潘尼洛普,不能說他們都只靠阿莫多瓦提拔而紅,但
他們那種不過份商業卻仍可吸引人心的演技不是一般商業片可以
培養的出來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陳昭榮出道是因為蔡導,本想
拍一次就跑,結果覺得感覺自己拍的很差,不甘心這樣就退出演
藝圈,便一腳踏進了影視圈的花花世界。我不認為陳昭榮的紅是
偶然,然而駿馬還需伯樂識啊~這就跟為什麼大家都想找李安拍電
影一樣,不知道為什麼給他導過的年輕演員都好像開竅的特別快!!

可能台灣是融不下我們本土的阿莫多瓦,可能我們還是可以靠F4
周傑倫的演技打片天下,或許這一切都只是我這個小眾電影迷的
幻想,不過等到台灣真的連一部國片都沒得看的時候,到時候
看是誰會傷心流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