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主要是在描述第二次是界大戰時,美軍潛艇與德軍潛艇海中交鋒的故事。
  
  開始時已埋下一種傳染病的伏筆,似乎是天花吧,因為在潛艇中換氣困難,因此在潛艇中大流行,得病者會在幾週內死去。接著在交戰中,美軍潛艇因大意不幸被擊中,船身嚴重進水,以致船長不得不下令棄船。

  而在棄船之後,一群倖存的船員包括船長被德軍的潛艇俘虜。自俘虜美國人之後,德軍的潛艇中不斷出現一些小聲音,因為德國人對處理美國戰俘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希望把他們殺了以免節外生枝,船長則是用決定把他們集中關在一個房間而不殺。

  僵持了許久原美潛艇的船長因為天花而死去,天花也在德軍潛艇中開始流行,船員相繼也死去。德軍潛艇的船長意識到在這樣下去所有人都會死光,因此決定約談片中的主角:美潛艇的副船長。他們希望可以合作衝出砲火重重的海路,穿越最危險的交戰地帶,但也是最快回到陸上的捷徑,前提是雙方的人要合作,而且德潛艇不能落入美軍手中。

  達成了協議,開始了一段不分彼此的合作。然而德軍內部仍有反對的聲浪,一位激進派的船員終於決定謀反,雖然最後被殺了,但他以經先把德潛艇船長一刀刺死。潛艇中職位最大就剩雙方的大副,決定仍繼續合作以衝出重圍。

  就快到達岸邊,卻遇到美國巡洋艦以及德軍另一艘潛艇,這是多麼令人尷尬的窘境。在另一艘德潛艇不分敵我亂開火時,主角們毅然決然轟掉了德軍潛艇。最後獲得美國巡洋艦的搭救,美副船長仍沒忘初衷和約定,將德潛艇自我毀滅,沒有落入美軍的手中。

  片中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即是國防安全。一國的潛艇有太多有利的資訊,他們可以犧牲生命來保護一個機密資料,實是非常令人佩服的一件事情。另外美副船長守信的態度,也著實讓我們學到認真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

  他們在潛艇中說道:「其實我們是同一陣線的,似乎不同是因為現在在戰爭,但是我們不是隨著戰爭的結束就一定要死去。」我覺得這個觀念很重要,即使是戰爭中的敵人,戰爭過後還會是敵人嗎?能摒除種族國籍,合作無間,才是和平的本意吧。戰爭會結束,而情誼卻不會隨著戰爭結束而死去,人類珍貴的生命亦不是隨著戰爭而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