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是一位唸電機出身的理工科系人才,不過從他的文章中,卻流露著對社會、對人文的關懷。閱讀了「救救弱勢的孩子」、「別讓孩子放棄英文」、「社會和教育密不可分」、「所謂大學,何也」、「科技必須從基礎開始」等篇章,有一些感觸和想法,以下慢慢敘述說明。

  救救弱勢的孩子、別讓孩子放棄英文等篇章,不斷強調學生的最低標準提升,其實我認為這確實是現今功利社會、升學主義之中很大的一個盲點。當大家在注意多少人滿分,多少人考上第一志願時,又有多少人關心我們有多少學生連最低摽準都還沒有達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他描述一個學生,到了國小五年級竟然還不認識幾個國字,但卻在新老師的循循善誘數個月以後,學生不但認識很多國字,還可以寫文章呢。

  我相信這種事情絕對不是唯一的例子,類似的事情正不斷的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上演著。許多老師只注意班上成績較好的同學,給予更高的期望,而相對的那些成績比較不好的同學,接受不到老師的關懷,更不用說老師會多看他幾眼了。於是表現好的同學會越來越好,表現差的同學自然無力繼續精進,久而久之造成這種邊緣化現象,間接影響到社會秩序等問題。

  在城鄉差距方面,首先我想到陽明大學精神科學研究所的教授洪蘭所寫的文章「給孩子一條更平坦的路」。第一句開宗明義就是:「我一樣付健保,但是山上沒有醫院,我一樣繳稅,但是我的孩子沒有學校讀。為什麼同樣是國民,待遇卻天差地別?為什麼不能為孩子鋪一條更平坦的路?」

  對從小就生長在大都會台北的我們來說,這是多麼令人難以想像的事實啊?以前的教育社會學老師曾經說過台灣有一個偏遠地方(在哪裡我忘了),學校和同學住家交通時間一趟要四小時(因為地形交通不便的關係),於是很多同學國小就必須要住校,一個禮拜才能回家與家人見面。那麼小就要離家獨立自主生活,真的是很不容易。有時候我真的很難想像就在彈丸大小的台灣土地上,島民的生活模式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別。

  老師曾說過商業週刊文章「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文章,我之前也曾經拜讀過,印象非常深刻,上流階層的小孩與中下階層的小孩過著迥然不同的生活。提到了貧富差距,讓我想起卡通柯南電影「貝克街的亡靈」劇情中,有一個大型遊戲機被人工AI佔領,其主要訴求是藉由該次模擬遊戲試玩活動消滅所有日本上流階層的小孩,使日本的階層流動重新開始。雖然這樣的手法有些偏激,但其概念卻不是不能理解,因為貧富差距的問題在台灣也是越來越嚴重了。

  「所謂大學,何也」篇章中,其中有一篇是寫「辣妹進校園」,他指出「我認為在畢業典禮上弄些花招,絕不能使學生產生創意,只有使得學生更庸俗。庸俗的人士最沒有創意可言的。」他說絕不能使學生產生創意,庸俗的人士最沒有創意可言,然而我的觀點與他大異其趣。

  師大附中創意畢典行之有年,雖然外界對附中畢典的謠傳和抨擊也很多,但是親身經歷畢典的師生,卻全力支持其舉辦創意畢典的正面意義。我同意他所說應該杜絕色情於神聖大學殿堂之中,但是創意有很多種,至少請到辣妹到學校演出在我來看雖然是創意,但有失妥當。師大附中的創意畢業典禮施行至今,已經是第十二年了吧,我自己經歷了第十年的籌辦,我認為在這其中,我學到了非常多。

  外界對附中畢典的詬病常常就是花很多錢、校長老師配合演出什麼的。我想說,需要花一些錢是必然的,但組織、運作起這龐大組織所學到的經驗卻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另外校長和老師本來就不是高不可攀的神聖人物,如果能和學生打成一片亦師益友,不是很棒的師生關係嗎?

  畢業典禮活動首先要召集兩百餘人力,這已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於是學校號招推甄申請上的同學幫忙佈置畢典,利用他們沒有課業壓力的時間,我認為是非常妥當的。其次每年都會分行政五大組、美工六大組(視情況),每組各司其職,定期開會,以順利推展活動進行。

  我認為附中的創意畢典意義在於給學生創造美感發揮的機會,不管你是社會組、自然組、美術班、音樂班,都必須要參加會場美工的製作,這是平常學校教育非常忽略的一塊。在各組工作上,可以充分發揮公民精神,不論是投票、分工等,很多想法都必須透過會議來決策,各組工作也必須齊心協力。而當這一切雄偉的工程結束時,小組成員的就感不在話下,同學參加畢典時那種新奇的體驗更是無法言喻。典禮中創意VCR是節目組和攝影組共同合作的結晶,同學沒有受過專業攝影訓練,也沒有學過剪接,但是憑著想像與創意,卻往往可以拍出令人嘖嘖稱奇的好短片,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兩年前在全國最大BBS站PTT爆紅的藍天情聖短片,其實他只是我們畢業典禮中服務獎的頒獎前VCR罷了。

  我想說的是,學生的創造力是可以運用在各個層面的,並不是庸俗就流於非創造。而且庸俗的定義也太廣、太主觀,這點是值得探究的部份。

  消費主義氾濫的文章當中,作者提到「崇尚名牌是一種羞恥,因為這種崇拜充分顯示自己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雖然後面有補充忽略功能而「過份」盲目所致,但這句話又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我想作者似乎不了解時尚產業,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不僅僅是因為它的商標和所打的廣告,同時是因為他的產品有高出一般水準的品質和售後服務保證。名牌在台灣之所以貴得嚇死人,多是商人哄抬價錢所致。台灣人有些盲目崇尚名牌,他看不出來品牌商品好壞,只知道哪些比較貴。在國外相同名牌的扣稅價錢可以比台灣買到的便宜15~20%,以一個五萬元的包包來說,差20%差了非常的多。

  就像一般工業的工廠一樣,大的手機公司有Nokia、SE,較小的像BenQ、LG等等一些市場佔有率較小的公司。小廠牌的東西會比較便宜但沒保障、大廠牌的東西比較貴但有保固,難道崇尚Nokia手機也是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嗎?我認為這篇文章他應該強調的是正確的價值觀念和消費觀念,而不是抨擊國人崇尚名牌欠缺獨立思考能力。

  「一個都不能少」這篇文章中,劉校長為了學生營養午餐的事情,還落淚。拿魯冰花中的校長來比較,故事中有一部分是描寫到跟在權利核心身邊一些只會阿諛奉承、油嘴滑舌、獐頭鼠目,只想為自己撈些好處的卑劣小人。像是校長身邊猛拍馬屁的主任們,還有村長身邊趨炎附勢的鄉民。

  電影呈現了當時政治風氣敗壞還有假民主的亂象。政治和權利的壓迫,往往讓有能力者的理想無法伸張,扼殺了許多人的創造機會,就像共產主義沒有個人價值的統治,也像台灣人民被威權統治時期,不能有個人思想一樣可悲。

  電影中還表達出社會階級所造成的教育差異,無疑的是一記當頭棒喝。「當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是天才的時候,只有郭老師說他是天才」,這是多無力又痛心的一句話!在那樣的環境中,貧窮的農人們只能反覆的被剝奪他們的權利,而有錢有勢的人可以吃香喝辣,其下一代也可以得到庇蔭,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尤其是選拔代表參賽的同學的時候,真正的天才就擺在眼前,只因為他貧窮?只因為他不是鄉長的小孩?只因為他的畫不是正規制式的描摩?硬生生的用假民主的方式,除掉社經階級較低的古阿明,顯示出了可笑又可憐的馬屁心態,也令郭老師灰心無奈。

  現代的國民教育,我相信還是有許多官僚存在,家長會充斥著有錢有閒的的大人物們,只顧自己小孩的利益,而忽略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個短片。故事在敘述上畫畫課的時候,有人畫出了小貓、兔子、獨角仙,但是有一個小男孩的圖畫紙上是塗滿了黑色。老師一看之下覺得奇怪,於是告訴家長。接著這位男孩開始接受各種醫生治療和檢查,但他仍然不停的畫,畫著一張又一張黑色的圖畫紙,每個人都覺得這小孩精神異常。當所有人感到失望而束手無策的時候,媽媽在他的學校抽屜中無意間發現了拼圖,護士也在小孩黑色的作品中看到圖片有相吻合的連接處。於是他們趕緊把上百張黑色圖畫在體育館中拼湊起來,原來小孩一直都只是在畫他巨大的作品──一隻鯨魚的拼圖。片中最後出現兩行字"How can you encourage a child?"、"Use your imagination."。

  就像魯冰花帶給我的震撼一樣。孩子其實擁有無限發展的潛力,未經雕塑的他們最珍貴的價值就在於那份勇於嘗試的創造力。然而那些創造力往往被世俗的眼光和刻板觀念壓抑,導致許多擁有超常天賦的人在孩童時期就被升學主義、現實環境所扼殺。在我們自以為是的將孩子們往「正常」的方向導去的過程中,是否扼殺了一個孩子活躍的創造力?我們有沒有辦法像郭老師ㄧ樣當個稱職的伯樂?這些都是很值得省思的問題。

  科技的部分,我認為李家同提出的基礎科技研究觀點是非常的好,台灣科技發展應該是著重、聚焦在某些方面,而不是一直更換,看哪邊有小利益就往哪裡跑。然而他所提出政府應該協助研發新的操作系統,這點我是非常存疑的。微軟獨占作業系統市場已經行之有年,Apple、Linux雖都有其長處,但都無法擴大市場佔有率。其實就像雅虎奇摩就是台灣網路的代表一樣,pchome、蕃薯藤等都無法擴大市場。

  獨佔現象已經很難力挽狂瀾,如果能開發出大家都會去用的作業系統有那麼簡單,Apple和Linux也不用這麼辛苦了。因此這篇的方向雖然是好的,但是我認為真正實行上會困難重重,就算你今天真的開發出一套台灣國人可以自用的作業系統好了,以全世界的市場來看,不可能在軟體設計方面屈就你一個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小國家。請政府研發作業系統是難上加難,而且很難看得出效益,不如實行之前文章中所提的研發基礎技術,還比較實際,也不會牴觸到自己的文章。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我在很多方面的資訊已經有瞭解了,但是仔細閱讀之下,發現此人有些觀點獨到,實在需要有力的人士介入現今一掘不振的教育體制。但其實作者多是從學校教育和社會的觀點來看問題,如果能多看到家庭教育的面向,其實必能發現非常多的問題。日前天下雜誌有關於家庭教育研究的專刊,提到了很多寶貴且有用的資訊,值得人們去注意和閱讀。個人、家庭、學校、社會這幾方面是曾相連而且互相有關的環節,我們在解決和思考問題的時候要先看清楚事情的脈絡,再加以分析和探討,才能逐漸激盪出更多更好的正面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