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常常拘泥小節的人,該說是擇善固執嗎,亦或是完美主義者?

  常常很多事情搞到跟自己過意不去,我便會想起劉墉的一本書「善待自己」。

  我總是很討厭麻煩的事情,然而麻煩的事情卻不斷找上門來。樂於助人的個性主要遺傳自我的父親,我的所見所聞所學所會,並不是一天造成的。除了來自本身興趣與需求,有的時候別人的要求我不一定知道或了解,但我也去把事情弄會了再來告訴別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往往可以靠自己解決大多數問題的原因。

  除非是我確定別人在某些方面比我強很多,我才會把問題向比我專業的人請教。如果自己就有辦法解決的問題,為何不靠自己處理?反覆的互惠過程中有時會產生成就感,也常有失落或沒有下文的結束。

  當你總是無條件對別人伸出援手的時候,別人或許只是把你當作一個廉價的工具。其實這點我在感情方面也有相當程度的體驗,付出與回饋往往是不能成正比的。你以為你給予極大的恩惠,對方其實並沒有這樣認為。

  當你站在長輩的立場來說話的時候,你要先清楚對方是否把你當作一位長輩來看。什麼樣的話需要說,什麼樣的話不需要說,完全在個人的一念之間。我討厭麻煩的事物,卻總是把最麻煩的事情攬上身,我沒有必要承受這麼多無謂的東西,而我卻欣然接受、完美完成,事後再怨聲連連。

  四年過了,當我逐漸築起自己的能力與聲望的同時,我付出許多,也犧牲許多。我真的想太多了,生命總是會找到出路,這些事情到底與我何干。

  我不會再浪費唇舌和時間,試著說服與自己觀點不同的人,每個人天生本來就不同,我也不用要求每個人都接受我的觀點與建議。我不會再輕易給予那些需要經歷、時間、經驗、內化所磨練出來的寶貴意見,這是我可以信手拈來但卻是得來不易的,我只要問心無愧就行了。

  善待自己吧,我畢竟是人,不是超人。我不用事事都要求自己完美,因為在更多的專業領域中,我是多麼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