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大人膝下

  還記得去年那有聲有色的父親節嗎?雖然過了快一年,那些情景我仍歷歷在目。小時候,父親就一直是我的榜樣、一個學習的楷模。父親平日的話不多,只有在我們有犯特別大的過錯時才會疾言厲色的管教。但身教重於言教,從父親對學術研究的熱情、對經濟改革的投入、待人處世的哲學、理財的獨特見解等,從小我就耳濡目染。
  以前或許年幼懵懂,或許倔強無知,不能了解父親的智慧和堅持,才會有時和父親意見不合或爭論。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也從不到十歲的小毛頭,成為今日二十歲的青年。父親雖憂國憂民,但對家庭卻從沒忽略過。我永遠記得高中那年,當大多數人都忘記我生日的那天,你對我說:「生日快樂」;在我經歷目前人生的最低潮時,也是父親幫助我走了出來。沒有那日家庭的晤談,哪有今天的我呢?
  過去,我們都太害羞表達自己的情感了,才會曾經有一段誤解與冷戰,但我相信現在和未來一定都會越來越好的。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在我正值青壯年的時期,父親的身體已經逐漸衰老,一方面很震驚,一方面也很痛心。
  「有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很夢幻;有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很殘酷;有時候,我覺得......這一切到底是什麼鬼?今天早上,接到我媽的電話,媽媽說,我爸身體檢查驗血的時候,發現腎功能只剩下百分之三十,希望我這兩天回家一趟。
  『這......』
  『你隨時要有背負更大責任的準備』我媽說。
  『嗯...』
  終於有一天,我覺得慢慢找到我人生的目標;終於有一天,我覺得可以不讓父母親失望;終於有一天,我覺得或許我可以成為他們的驕傲時,這個訊息對我來說,像一陣轟天巨響,粉碎了我所有的心情。我自己,開始變得好複雜。想起上次離家父親對我說的那句『加油』,眼淚不自覺的奪眶而出。
  可能需要洗腎,可能需要限水,需要配合飲食療養才能控制病情,營養學老師說:『能不惡化就很好了』。
  明天要回家看看父親,等待的每一分鐘都讓我備受煎熬。
  摘自日記2007-05-26」
  回家,看到沒有精神的父親,心裡很是難過,礙於課業繁忙,下午匆匆離去。恨自己的專業知識還不夠,明明就是念營養與餐飲,我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數十年前父親大病時,兒沒能和你一起攜手走過,但這一次,更不能灰心喪志,希望父親要打起精神,和我們一起度過這個難關。我們不會絕望,請父親慢慢調適心情,千萬不能放棄。請父親減少忙碌的工作和從事喜歡的休閒來放鬆心情,多休息並注意飲食和運動。留得青山在,休息之後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呢。以前總是父親要我加油,現在換我對父親說聲:加油!

兒 蔡孟哲敬上 2007年5月29日 1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