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財星(Fortune)雜誌有一篇文章“The New Power of Financial Executives”描述公司的財務管理人員如下:
  「Top financial officers now have a hand in everything from mergers and budgets to personnel and marketing. They also woo bankers and stock analysts. Because they usually know more about the company than anyone else they often move, finally, right into the driver’s seat.」
  近年,由於個人電腦(PC)作業、作業研究(OR)、財務工程(FE)興起,公司購併(mergers and acquisitions)、公司資金之需求、稅務問題、選擇權的買賣、退休基金的利用、對投資報酬率的強調及公司財務評估與控管都擴大了財務人員的責任。公司財務人員不但要管理公司的財務,而且要能分析經濟現況、評估管理績效、進行購併談判、向銀行爭取放款…,甚至設定公司政策,決定公司前途等等。

  綜合言之,公司理財包括以下各種活動:
財務管理活動的範疇
1.Planning
 a.Operations
 b.Growth
 c.Adjustments and readjustments
2.Coordinating and controlling
 a.Accounting
 b.Budgeting
 c.Reporting
3.Financing(融資)
 a.Ensuring the availability of funds
 b.Allocating funds to alternate uses
 c.Managing funds
 d.Investing funds
 e.Raising funds
 f.Hedging funds
4.Costing
 a.Measuring the cost of capital
 b.Measuring company costs
 c.Controlling the cost of capital
 d.Controlling company costs
5.Pricing
 a.Profit requirement in pricing for profitability
 b.Impact of pricing
6.Forecasting
 a.Overall economic trends
 b.Industry trends
 c.Firm’s operations
 d.Financial requirements
 e.Profit planning
 f.Estimating the rate of return on investment
7.Miscellaneous
 a.Credit and collections
 b.Fixed asset and inventory management
 c.Insurance
 d.Pensions and welfare
 e.Tax management
 f.Computer operations
 g.Decisions on common stock repurchasing
 h.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i.Lease-versus-purchase decisions
 j.Managing foreign exchange and other multi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problems

  以上就可以知道,公司財務人員為什麼會逐漸成為公司決策的核心人物而坐上driver’s seat!
  但是,由於時間有限,我們並不討論公司理財的詳細內容,而是要借用財務管理與經濟學的學理來談個人理財。財務管理之學理能直接對個人理財有所啟發者當屬Financing(融資)部分。如能熟悉這部分學理再加上經濟理論的引導,定能使個人理財成功而有助於完成每一個人的人生目標。

  Financing包括六項活動:
1、Ensuring the availability of funds(確保有可用的資金)。公司理財之可用資金來自於投資或保留盈餘。個人理財則來自於儲蓄。從Ando-Modigliani(1963)之生命週期理論來看,每一個人自開始工作以後其收入應該會大於支出,此及Y-C=S, ,進入社會工作就必須儘量擴大S,或者moonlighting去增加Y,或者向邱永漢學習壓抑C,使S極大化。

2、Allocating funds to alternate uses(把資金分散使用)。此即風險分散原則,不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防萬一。但就個人理財則視可用資金多寡而定。如果資金不多,就必須把資金放在正確的籃子裡(right blanket),以極大化利潤。

3、Managing funds(對資金做有效的管理)。個人理財與公司理財一樣不宜將有限資金任令其呆置不用形成呆錢。不但每一分錢都要加以利用,而且要讓一分錢做一角錢來使用。

4、Investing funds(把資金拿去投資)。如前所述,有限資金不能形成呆錢,就要拿去投資生利。要把錢拿去投資生利就必須在不同投資標的上做選擇。為了選擇正確的標的就必須研究各個投資標的的內容,評估其風險及報酬率與未來的前景,也要研究全球景氣變動、國內貨幣政策、產業政策、租稅政策,甚至政治動向等。

5、Raising funds(資金籌措)。對於一個企圖心旺盛的理財家資金永遠是不夠的。在公司理財方面必須考量成本、風險、控管能力諸因素在發行股票與發行公司債方面做抉擇,以增加可以運用的資金。在個人理財方面則是如何利用財務槓桿原理向銀行舉債、標會或出售閒置資產方式來籌措資金,俾進行其他投資理財的工作。

6、Hedging funds(資金避險操作)。財務管理者也必須懂得如何選擇適當的避險工具以防止資金價值縮水的風險。例如一筆三個月能進帳的美元應收帳款,恰似一筆long的資產部位,精明的財務工作者為避免美元貶值,導致應收帳款縮水買進同等數額三個月到期的short資產部位,以確保資產不會因匯率變動而遭致的損失。
  首先要討論的是個人理財的正確原則, 怎樣才是正確的理財方法呢?首先,每個人要過幸福美滿的生活,一定要有理財致富的決心和信心。第二要有生涯規劃。在年輕的時候,儘早為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進行生涯規劃。其次,想要理財成功,一定要堅持以下幾個原則,才能在理財過程中立於不敗之地。

一、要認清在有錢時要理財,沒錢的時候更要會理財。怎麼說呢?在沒有錢時更要運用智慧、知識來賺錢。

二、要隨時吸收正確的理財知識及經濟觀念。注意股價、房價的變動趨勢。

三、要儘量減少消費,尤其是炫耀性質的消費,只是一種無謂的浪費而已:但是要增加資產性的投資,為自己的荷包精打細算,從事有利的投資活動,才能創造更多的財貨。

四、要集中運用有限的資金,投資一種投資工具,雖然有人說過風險分散的投資策略,這樣雖然可以降低風險,可是有的投資成功了,有的卻獲利不高,甚至有的產生虧損,這樣七折八扣的投資方式,實在不高明,而且要多花精神去管理各種投資資金,所以選擇最有利的投資工具,集中資金投入是一個重要的觀念。

五、千萬不要借錢去買消費品,包括轎車、機車、電視等的耐久消費,如非必要不要買;但是,購買來作為生財的工具則是必要的。此外,分期付款的方式也划不來,因為利息相當的高。但是,相反的要盡量借錢來投資,當然要評估其風險性和獲利率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否合算。如果有很好的投資標的就值得借錢來投資,尤其是不要怕借錢來買房地產,因為臺灣是一種淺碟型的經濟,通貨膨脹的壓力很大,故借錢買房地產,然後讓通貨膨脹來幫你還債,這是最聰明的作法。

六、要多研究股票市場,它風險最大,相對的獲利率也最高。要相當下功夫去研究它,不可貿然投入,因為臺灣的股票市場素有吃人市場之稱,股票做手,常常製造假消息來坑騙小額投資人,由空翻多,從多轉空,其中變化無窮,足以使散戶眼花撩亂,追利不及而落入陷阱之中。所以投資股票一定要遵循巴魯克(Bernard M. Baruch)的十個原則:

1、切勿投機,除非專職做股票。在國內往往投資不成,成了投機,要選擇有前途的公司,配股、配息較好的股票來投資,並且要長期持有,不受市場消息的影響而去炒作,選擇有利的時機低價買進。在做好波段的基本分析,伺機賣出。

2、不可聽信耳語和內線消息,這往往是手所放出的假消息,千萬跟不得。

3、要注意所買股票的公司管理者的經營理念,同業競爭者的情形,公司的獲利能力及成長的情形來選擇股票。

4、要注意股票的價差比,價差愈大,投機性愈大,當多頭市場來臨時,要買價差大的股票,空頭市場來臨時要多買價差小的股票,認識個別股票的風險,注意整個市場的大環境和基本面。

5、如果發現判斷錯誤而虧損時,要馬上認賠了事絕不可眷戀或寄望奇蹟出現,以免愈賠愈多。

6、不要買太多種類的股票,以免自己都搞不清楚手上的股數,每月檢討所有投資的股票方向是否正確,提出改進。

7、不要將全部的資金投入股票市場,因為股票的風險實在太高了。

8、投資股票時,應該要選擇自己熟悉的行業的股票,或有前途,經營良好的上市股票。

9、不要想買到最低價賣最高價。

10、對稅制充份理解才能掌握最佳的買賣點。

  把小額的錢投資在股票市場,等賺到了大錢再去投資房地產,充份的運用小錢投資,集成大錢。以上這幾個原則,可以給薪水階級或是資金不充裕的人來試試看。在此做一個小結論,理財必須需秉持“勤、儉、智、勇、仁;超越金錢”九個字。“勤”勞的靠體力賺錢,“儉”就是前面提到的:能不消費就不要消費。“智”就是要研究景氣的變動情形,因為景氣變動是各種投資工具的風險評估依據。同時也要吸收理財的知識和經濟學的理論,多方面觀察每一種理財工具,實際去操作才能獲得自己的經驗,累積理財的智慧;“勇”就是從失敗中學習,勇敢的當機立斷,把握機會。“仁”就是在有錢之後要善於運用金錢,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為自己或家人積陰德,布施給需要幫助的人,給社會一些溫馨。如果能這樣做,才是成功的理財。

作者為中產公司顧問蔡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