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剛開始做了幾次,有時候我不禁自問:「我到底在這裡做什麼?」。大好的暑假,很多人出國去玩,或是朋友相約去海邊,和家人一同出遊……等,而我卻選擇了待在不見天日、不論寒暑的飯店餐廳裡面工作。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陣子,因為伴隨著我個人的家庭因素。當初在決定要實習的時候,我父親的身體還是好好的,但是直到七月底才宣佈他的腎臟只剩下百分之三十的功能。當降低到百分之十五之後大概就要洗腎了,洗腎的話人生幾乎都烏有,能撐個五年十年就差不多了。

  當初還在宿舍準備期末考的我,接到我母親打來電話的訊息,有如晴天霹靂一般的惡耗。除了父親之外,我是家中唯一的男性,背負著傳統包袱,我的責任將更重、更大。加上長期困擾我父親的攝護腺腫大問題,導致連排尿都有困難,最後在八月初的時候選擇了開刀一途。

  這期間實在是很煎熬,除了要照顧家人之外,想到我遙遙無期的四百小時,只有嘆氣。

  一度困擾我的問題,那時候我父親開刀住院,我必須待在家裡照顧家中,曾經想要放棄,但是父母親給予我大力的支持,我才能繼續走下去,真的要感謝他們。

  重新、從心出發,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我還有背後支持著我的人。依照我認真的個性和努力程度,我相信不管我遇到什麼困難,就算流血流汗,我必定能夠克服的。

  來到鐵板燒工作,很多人都問我念哪裏的,當我說我是師大的,大家都驚呼我在這裡做什麼。其實沒什麼,我就是來實習的,和大多數在場的人一樣。我覺得來這邊就是要學東西的,談錢實在是太膚淺了,我不在乎用金錢來衡量的時數,我只想要在有限的四百個小時的時間裡面學到最多的東西,才不會浪費這將近十六點六天的光陰。除了最基本的工作之外,我還希望能學到更多,我才會跟副理說如果有任何課程麻煩要通知我,就算是我休假,我也要來上課。

  其他的實習生問我說像經理那樣的工作不是比較好,我只有笑笑的跟他說:「我不知道」。我們師大的這門實習課中,有不少人是做業務型的飯店工作,但同時也有不少人是做服務生。我想基層有基層的東西要學,基層有基層的問題可以發現,管理階層亦然。不是今天穿著西裝坐辦公室的人工作就比較了不起,難道全飯店的服務生都是賤民?若是真的有這種想法的人,我真的很不屑。我覺得有的時候聽一些市井小民或是藍領階級的人講話,其實他們有他們的智慧,是我們平常多會忽略的。

  服務業中,不管是洗碗阿姨、跑菜的工讀生、服務的stand by、更專業的領班、副理以上的人,每個人都是我所尊敬的,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缺少了任何一個人,工作都無法順利進行,這是我深深所體會的。

  機會只有一次,選擇無法重來。盡我最大的努力,堅持對的事,做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oh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